太阳能制冷降低电网压力

时间:2020-12-02 19: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IEA全球太阳能供热与制冷研究平台Task 65(被称为“太阳带地区的太阳能制冷”)召开在线会议,对如何通过太阳热能进行制冷进行了讨论。
  其中,瑞典Absolicon公司首席执行官Joakim Byström表示:太阳热能驱动制冷的最强劲市场在于大型空调系统,例如医院和商业建筑中使用的空调系统。我们需要将太阳能制冷在区域制冷中变得越来越普遍。目前Absolicon已经有两个太阳能制冷系统投入了使用。其中一个项目安装了36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见上图),为瑞典的黑尔桑德医院放射科供热制冷。另一处位于西班牙的奥伦塞市(Ourense),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127平方米,为当地医院的冷水机组供冷。太阳能集热器是经过Solar Keymark认证,可将高达160摄氏度的热量和蒸汽提供给吸收式制冷机。
  「在定于2020年12月8-9日在包头市组织召开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上,Joakim Byström先生将在线对《太阳能聚光器和平板集热器用于区域供热和工业用热》进行分享。」
  瑞士TVP Solar公司商务副总裁Guglielmo Cioni强调说:广泛使用电力为新能源车以及供暖和制冷设备供电将“对已经紧张的配电网构成重大挑战”。我们应该意识到太阳热能制冷有其他好处,因为我们的系统降低了基础设施成本并减轻了电网压力。仅基于CAPEX/OPEX,光伏和电动热泵的组合可能很难被击败。但是在更广泛的能源系统环境中,太阳热能制冷提供了明显的附加值。
  目前,该公司在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海湾地区运营着两个太能热能制冷试点装置,并于2017年在科威特启用了首个商业化制冷系统。每个系统均由真空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和运行温度在160°C至175°C的双效吸收式制冷机组成。
TVP Solar安装在科威特某建筑物上的234平方米真空平板集热器
  英国Naked Energy公司则是开发了生产一种新型的真空管式PV-T(光伏光热)集热器。其真空玻璃管包含标准的光伏电池,其被层压在铝制热交换器上。NakedEnergy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Christophe Williams表示:这样的PVT模块,可以使用太阳能电力或太阳能热力驱动制冷机组。目前已在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建立了两个示范系统,并在英国,南非和荷兰建立了四个商业装置。但是尚未安装为建筑物提供制冷的系统,计划在瑞士进行下一个系统安装。
2020年3月投入使用的南非一家带有屋顶光伏光热热装置的旅馆(热功率7kWth和电功率2kWe)
(杜凤丽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