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进水平!中广核太阳能槽式集热器球形接头通过鉴定

时间:2023-07-13 08:21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7月1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和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集热器球形接头(球面密封旋转接头)”产品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研制单位所作的技术要求介绍和研制总结汇报,查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观看了产品现场运行视频。
  据介绍,“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集热器球形接头(球面密封旋转接头)”产品开发出柔性石墨圈密封结构,对比国外产品,使用中不需补充密封注剂,拆装方便;开发出特殊柔性石墨材料,自润滑性好;开发出具有自紧密封补偿结构,在较小预紧力下具有高密封性,可靠性高,寿期内5000次旋转免维护;提出了球形接头技术条件与寿命评估方法,形成了行业标准。自2021年9月起,产品已在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期间,介质最高温度390℃、压力2MPa,运转良好。
  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球形接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维护性能等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可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上批量应用。
  来自中核集团、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宇航所、清华大学机械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机械科学总院浙江分院、常州龙腾光热科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了专家组。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