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东北院完成的全国首个“清洁能源”日喀则示范城市规划项目

时间:2017-03-06 09: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中电工程东北院(下文简称东北院)完成了《日喀则市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16-2020)》(简称《规划》)项目,这是全国首个“智慧能源”城市规划项目。
  结合日喀则市的区域优势和能源结构特点,东北院在《规划》中提出了多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方案,总体上形成了“一个基础、四个中心”的“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体系。 
  “开展日喀则市智慧能源城市建设规划工作,我们从着力解决两个民生问题出发:一是利用清洁能源解决当地群众供暖问题,二是无电县供电问题,并优化了电源结构、改善了负荷特性;同时规划了一批高原地区的试验示范项目,并结合国家电改政策,尝试为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探索一条可行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路径。”东北院副总工程师朱玉林介绍说。 
  为充分利用日喀则市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东北院在《规划》中设计了太阳能光热热电联产+电锅炉供暖、高原地区多种类农牧光互补等方案。太阳能光热热电联产+电锅炉供暖方案在利用太阳能资源发电的同时,使用光热发电余热进行供暖,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太阳能热的利用效率,还可以降低国家的光热电价补贴成本,大大提高了光热电站商业运行的经济性。
   高原地区多种类农牧光互补方案则能够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和农耕牧土地资源,在光伏发电的同时保证农牧业生产的正常进行。相比普通的光伏电站,农牧光互补方案在减少占地的同时,还能提供农牧业额外经济收入。 
  为解决日喀则市两个无电县的供电问题,《规划》中设计建设两个智能微电网,并计划通过智能电网开展风光储、水光储互补,未来并网等技术及扶贫+投融资商业运行模式的试验。如果该项目按期建成,将成为我国首个高原地区互补型离网微电网,具有极高的示范、试验、推广价值。
  与此同时,《规划》还计划同步进行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能源互联网调度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助于实现更加合理的能源管控和交易,为日喀则市初步尝试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市场体制机制奠定物质和技术基础。 
  《规划》项目经理李广怀介绍说:到2020年,日喀则市的清洁能源占比将较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地区清洁能源自给供电比重达到84.5%,完成1600户居民的光伏扶贫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减排二氧化碳100吨/年,节约化石能源40万tce/年。
  国家能源局努尔•白克力局长对东北院《日喀则市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工作提出了很高赞誉:“东北院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下了很大功夫,就我们所关心的问题都进行了科学的、稳妥的论证,东北院对全国电力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总体思路非常熟悉,规划内容翔实,能源局表示大力支持”。
  在雄鹰展翅飞过的辽远高原上,中电工程东北院人将“互联网+”智慧能源融入藏区能源发展规划中,为日喀则市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2016年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函对《日喀则市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16-2020)》进行正式批复,文件指出:“为大力提升新能源在城市能源消费中的比例,特别是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发挥新能源在电力、供热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支持……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开展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日喀则有“西藏的粮仓”之称,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和宗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群峰在黎明和日落之间随着朝霞醒来,伴着晚霞沉睡。旅行家说,这里似乎可以让每个人找寻到那似曾相识的感觉,找到自己的前世和来生。
  但电力人在唯美之外发现了自然的馈赠: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太阳能资源异常丰富,但由于地处边远,能源建设也存在着电网网架结构不合理、清洁电力外送困难等问题。(董清风 编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