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洲1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Aurora获得开发许可

时间:2018-01-30 17:44来源:澳洲壹本杂志
  近日,南澳大利亚政府授予SolarReserve 150MW Aurora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开发许可,为今年项目开工建设铺平了道路。
Aurora 150MW熔盐塔项目效果图
  此前,美国光热电站开发商SolarReserve于2017年8月14日与南澳州政府签署20年的发电项目协议(Generation Project Agreement ,GPA),价格6美分/kWh,将在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建设一座装机容量达150MW,带8小时或1100MWh储热的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项目总投资预计为6.5亿澳元。定日镜场将包括12,000 面定日镜,吸热塔高220米,其工作介质熔盐将被加热到摄氏565度。
  据有关媒体报道,SolarReserve与南澳州政府的协议细节显示,至少有两点核心的因素来保证该项目在如此低的价格下取得成功:首先,该项目采取了一种新的购电模式。SolarReserve中标之后,要负责州政府及其下属企业的全年用电需求。创新之处在于,协议没有规定该用电需求必须由SolarReserve的光热电站来满足。也就是SolarReserve甚至可以从公开市场上购买其他更加便宜的电力,来供应州政府及其下属企业。据悉,南澳州的电力公开市场有个特点:白天闲时的电价比较低(有时低至负电价),而下午及傍晚的高峰电价则较高(有时高达1.4美元)。所以在白天闲时,SolarReserve可以从公开市场购入电力,并供应给州政府。光热电站将白天接收到的太阳能通过储热装置以热能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间则将光热电站发出的电能供应给州政府。多余的电能可以在公开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此举,不仅能够保证州政府及其下属机构的用电供应,而且可以抑制用电高峰的峰值电价,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据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同意授予该项目1.1亿美元的优惠股权贷款是SolarReserve能够接受如此低电价的前提条件之一。  
  Aurora项目建设期间将创造4000个工作岗位,运维阶段固定岗位50个;预计每年可生产 500GWh的电力,满足9 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降低碳排放200 万吨。
图:南澳州长Jay Weatherill 与 SolarReserve 公司 CEO Kevin Smith出席记者发布会
  南澳州政府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投资,到2030 年,南澳的可再生能源占比预计可达100%,而Aurora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也让南澳更接近这个目标。2017年特斯拉才在南澳建立世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储能工厂,今年南澳又有新的绿能建设要启动,南澳代理能源部长Chris Picton表示,南澳正快速成为世界屈指可数的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发展中心。

注:本文章转载自澳洲壹本杂志,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