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发改委能源局在阿克塞县调研光热发电产业

时间:2018-03-08 10:0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6日上午,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甘肃省能源局局长孟开带领省市发改委、能源局负责人一行在阿克塞县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哈里别克陪同调研。
  调研组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新一轮风光电开发,提高就地消纳能力,先后前往四十里戈壁调研甘肃光热示范项目、甘肃阿克塞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等地调研。
  2016年,阿克塞县成功招引深圳金钒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负责金钒能源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50兆瓦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这一项目采用槽式热熔盐光热发电技术,于2016年9月14日被列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名录(7个槽式项目之一)。项目首期50兆瓦光热发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56亿千瓦时,总投资2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110千伏开关站、155公里送出线路勘察设计。
  “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能在极寒天气下利用镜面发电。”阿克塞县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完成模拟试验,该项目建设了一个测试平台,于2017年10月10日成功并网运营。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一项目所处位置具备光照资源和地势平坦双重优势,非常适合建设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同时,阿克塞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实施只用了一年半时间。
  据了解,截至1月31日,阿克塞县50兆瓦热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集热场桩基基础已浇筑完成,组装车间已交付使用,相关检测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长达38公里的引水工程已全线通水。
工程前期基础全部需要浇筑,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工人们发扬“铁人精神”,不仅吃住在工地,还在工地上搭暖棚、架炉子,将现场温度维持在5℃以上。
  在戈壁滩上,项目建设还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应对沙尘天气。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基础已经用篷布包裹起来。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建设方准备在3月15日正式开工后修建一堵不低于6米的防风墙。
  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绿色无污染、储能时间长、调峰作用好、辐射带动强、开发前景广等优势,在项目前期施工过程中,辐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据悉,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建成后,每年新能源发电量可达438亿度,相当于甘肃省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1060亿度)的40%,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和能源供给结构逐步向非化石能源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