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航节能建设我国首个商业化大型槽式光热电站太阳岛的过程

时间:2018-10-23 11: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0日,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下文简称德令哈电站)正式投运。作为德令哈电站太阳能岛EPC总承包商,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节能)近期在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上公开了该项目太阳岛建设全过程。
  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表示,首航节能于2016年8月与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签订《中广核德令哈 50MW 光热发电项目太阳岛 EPC 总承包合同》,太阳岛是整个项目中金额和工程体量最大的标段;太阳岛集热器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同时还存在高海拔施工、自然气候条件恶劣、国内技术新、工期要求时间紧等难题。
  首航节能第一个聚光槽于2017年3月在项目现场组装下线,2017年5月日产量达到预估值,2017年10月完成了所有9120个聚光槽的生产,2017年12月完成了太阳岛的建设和安装工作,在中广核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下,实现零质量问题和零安全问题,按时按质按量出色地完成项目工作。2018年6月30日晚,德令哈电站常规岛首次并网成功。10月10日,德令哈电站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率先投运。至此,首航节能已具有大规模槽式光热电站的设计、制造、采购、施工和运营能力,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槽式太阳岛及空冷岛成套设备,而且可以提供槽式光热电站系统集成及EPC总承包服务。
  生产管理
  德令哈电站主要结构件在国内自行生产,生产和组装用的工装则由首航节能自行研发配置。通过配备多台组装工装,两条生产线全天24小时可持续生产96台,大大提高了其生产效率。
图:钢结构立柱加工生产线
 
图:智能化激光下料,保证结构精度
图:智能化焊接,保证结构精度
  检测设备
  首航节能在德令哈电站太阳岛EPC建设中,采用高精度的光学检测设备进行检测,可同时检测121个点位,保证聚光槽的各项技术参数符合要求。
图:光学拦截率测试
  项目管理
  首航节能在建设过程中,对项目的安全质量进行严格控制,整个建设期未出现安全及质量事故;高效的管理能够减少总计划费用,提高利润率。
图:直线度检测
  除了德令哈电站,在槽式技术领域,首航节能于2018年6月15日与玉门龙腾新能光热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玉门龙腾新能光热开发有限公司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 5 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EPC 总承包项目工程合同协议书》。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首航节能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技术能力将又一次得到体现。
  作为光热发电行业内兼具技术和资本运作能力的一家上市企业,首航节能的熔盐塔式光热技术更广为人知,其敦煌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由其独立设计、研发、建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于2016年底成功并网发电。经过机组投运后的测试:
  满负荷试验——净发电功率已经实现达到设计的10MW;
  吸热器热负荷测试——吸热器出口温度达到设计值565℃;
  吸热器热效率试验——吸热器实现最大和最小出力和效率;
  系统功能试验——各个系统表现已经达到设计标准;
  性能试验——验收阶段净发电量已达到设计的97%。
  首航节能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的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同样是由首航节能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敦煌100MW光热电站是目前全球最高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塔高260米,也是目前全球单机最大的镜场,其镜场面积达140多万平米;电站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届时每年可提供3.9亿度平稳、可控,可昼夜连续供应百分百清洁的电力,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节约标煤13万吨,其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1万亩森林。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