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超95%的大型塔式光热电站投运

时间:2019-01-02 08:52来源:有道浙商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并网发
  2018年12月30日,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的我国大型商业化塔式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并网发电。这是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超95%的大型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亦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一、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超95%
  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以二元硝酸盐作为吸热、储热介质,利用27000多台定日镜收集的太阳能,将熔盐加热并进行储存,通过蒸汽发生系统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电力输出稳定、调节性能优良。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经历了近10年的研发历程,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实现了大规模镜场高精度聚光,杭汽轮集团首次在进汽参数540℃、13.2MPa的机组中采用双缸双转速再热方案和高压缸全周进汽无调节级设计,以适应光热发电机组快速频繁启停的特点,杭州锅炉集团完成了国内首台套200兆瓦热功率以上的高温熔盐吸热系统的研发和制造。这一系列技术的开发与运用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塔式高效率光热发电技术这一国际先进技术,为我国的能源转型开辟了新的途径,同时,该项目也很好地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
  据悉,一期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机组自2013年7月并网发电以来,已连续稳定运行5年半时间,最近一年实际发电量是全球同类项目中发电量达成率最高的项目。50兆瓦机组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近1.5亿度,较同规模火电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1万吨。
  电力规划总院副院长孙锐表示,光热发电是一种理想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它的发电出力稳定、可靠,调节性能要优于煤电机组,它完全可以替代煤电机组承担电力系统的基础负荷,或也可以作为调峰机组承担电力系统的高峰负荷。该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是对我国自主开发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的验证,将为我国规模化发展光热发电基地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二、西部资源+东部“智力”,产业援青催生新经济发展
  中控太阳能德令哈光热电站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是青海资源优势与浙江技术优势有机结合的生动见证。
   青海的太阳能直接辐射资源富集,同时拥有广袤的土地资源和发展光热发电产业具有的得天独厚条件。经过多年发展,浙江在该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热发电产业链。此次西部资源与东部“智力”对接,建设完成了集高可靠性、高效率、长寿命和低成本四大优势于一身的塔式光热电站,对促进青海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浙江的相关产业发展升级作用显著。
该  项目的建成,也将为青海当地带来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消耗约55万平方米玻璃,2万吨钢材,1万吨熔盐,3万吨水泥,有利于当地传统产业过剩产能的消纳。同时,该项目的建设还带动了地方人才储备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对于激活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产业扶贫产生了积极作用。
  对此,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指挥长、海西州常委、副州长潘建漳表示,省援青指挥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产业援青”的工作部署,共同推动浙江与海西州在光热产业的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浙江光热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浙江对口支援工作,努力为海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浙江力量。
  三、国企与民企深度融合,共同实现创新跨越
  细数青海中控德令哈光热项目的投资开发合作单位:具有国资背景的中光新能源、杭汽轮集团,与民营企业中控太阳能、杭州锅炉集团、温州石化联大公司等光热发电产业链的细分龙头共同参与了建设,中光新能源与中控太阳能为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资金、技术与整合保障。此外,浙商总会新动能委员会也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光热发电领域的资源对接,引导金融资本助力优秀企业拓展市场。同时,该项目得到了国开行青海分行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全国首个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发放支持的光热发电项目。
  这不仅是浙江企业推动光热产业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新实践,更是国有与民营融合发展、实现创新跨越的典范。
  对此,国开行青海分行行长郝耀辉认为,该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为国内光热发电项目的规模化应用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成功示范。国开行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热产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据悉,中光新能源将牵头建立太阳能光热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国家级科研基地,进一步提升光热发电全产业链核心自主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也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在中东、东南亚、北非开发光热发电项目,将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推向全球。

注:本文章转载自有道浙商,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