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宏海与蒙奥新能源建设的全国首个“碟式太阳能+燃气锅炉”供热示范项目投运

时间:2019-10-24 18:3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全国首个“太阳能工业蒸汽+民用采暖”多能互补工程成功运行的报道。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由鄂尔多斯市蒙奥新能源公司投资、采用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方宏海)碟式太阳能聚光跟踪集热技术建设的全国首个碟式太阳能+燃气锅炉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供热面积达28000平方米。
  蒙奥新能源董事长杨晓菲介绍:木凯淖尔整个镇区所有的供暖,及蒙奥新能源酒厂的工业蒸汽全部由太阳能来提供,不烧煤不用电。利用太阳能聚光跟踪集热技术采暖供热是蒙奥新能源的一次技术尝试。该项目一期安装了18台碟式太阳能聚光跟踪集热系统和一台燃气锅炉,不仅能为全镇全天24小时供暖,还能为企业提供工业蒸汽工业热水,实现太阳能高效利用;每年可为当地节约1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0多吨。而且做到了利用太阳能聚光技术实现产汽、供热落地研发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内蒙古今年加大力度推进清洁能源才能改造,采用风电+光热等多能互补方式替代常规燃煤能源,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应用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计划,改造采暖项目面积22万平米,前期已有19个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市县镇,47个国家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累计实现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7000多万平方米。到2020年底,全区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总面积800万平方米以上。
  关于东方宏海碟式太阳能聚光跟踪集热技术
  东方宏海自2011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碟式光热技术和斯特林发动机的研究开发,已掌握斯特林发动机技术和太阳能聚光跟踪技术两大核心技术。2016年起,公司在碟式跟踪系统及斯特林发动机的其它应用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先后开发出了碟式太阳能供暖、供蒸汽系统,用于沼气、油田伴生气燃烧发电的燃气式斯特林发电系统,以及用于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秸秆焚烧发电的热气式斯特林热电联产系统。目前,东方宏海斯特林发动机已朝着标准化、产业化、批量化的方向发展。2017年,由中国科院电工研究所组织了一批专家对宏海碟式斯特林发电系统、热气式发动机和燃气式发动机等产品进行了全面技术鉴定,同时对企业标准也进行了最终审定,鉴定结果为“东方宏海的斯特林系列产品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东方宏海拥有一条年产一万台斯特林发动机的组装线。
  在碟式太阳能聚光跟踪系统在冬季采暖以及工业蒸汽上的应用方面,2017年底,东方宏海将碟式聚光技术应用于采暖领域,先后参建了内蒙古通辽太阳能碟式供暖项目、甘肃酒泉瓜州县政府供暖项目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木凯淖尔镇2T工业蒸汽+22000㎡供暖项目等。(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