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3新闻直播间: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并入哈密电网运行

时间:2020-01-02 18: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9年12月29日23时39分,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正式并入哈密电网。该项目成功并网填补了哈密新能源开发的空白。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光热项目副总经理周治勇介绍:接下项目部会按照光热发电的特性,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完善定日镜系统的优化调整,逐步实现满负荷运行。“我们采用采用独特的巨蜥定日镜设计——正五边形定日镜,首先,它是一个标准的正五边形非常接近于圆形,光斑效果比较好。其次,巨蜥定日镜能尽可能的减少镜子与镜子之间的这个遮挡,充分利用光源;就类似于我们的向日葵作用,能够充分跟踪太阳,把太阳光反射至系列设备上。第三,100多面定日镜可以构成一个集群,充分对熔盐进行一个有效的加热,满足发电要求。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新能源管理专责张艳丽介绍:光热发电具有连续稳定、启停成本低、调峰能力强的特性,同时促进风电和光伏的消纳,进一步推动疆电外送的能力。
  据了解,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规划容量为2台5万千瓦机组,首期建设的1台5万千瓦机组,总投资16亿元。项目由14,000多面定日镜组成,通过安装在地面上的定日镜,将太阳光精准反射到220米高的吸热器上进行光-热交换,再将吸热塔内低温熔盐加热成高温熔盐,并将热量进行然后再蒸发系统内进行换热,产生合格的高温高压蒸汽,推动蒸汽机进行发电。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截止目前,吸热塔、集热场、熔盐罐等重点设施的基础建设已经完工,汽轮机发电机已经全部调试完毕,部分定日镜已安装调试完毕,16000多吨熔盐全面进入运行状态。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供电量1.98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6.19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硫约61.89吨,减排氮氧化物约61.89吨,减排烟尘约19.84吨,减排二氧化碳15.48万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