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以硅油为传热介质的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研发

时间:2020-03-09 19: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一直以来,欧盟不仅通过欧洲投资银行为商业化电站提供资金支持,也通过研发项目,提高欧洲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先进地位。欧盟提出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短期目标是:到2020年成本较2013年下降>40%,对应于电力购买协议(PPA)目标价格<10欧分/kWh(欧洲南部的条件,太阳辐射条件2050 kWh/m2/年,25年PPA有效期)。
  欧洲18家行业组织和企业以及16个研究中心讨论认为,以硅油为传热介质的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对于目标的实现有显著促进作用,并将其研发优先度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提高熔盐塔式发电技术性能。
  讨论认为,硅油作为传热流体有望提高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集热场的工作温度。同时,与目前商业化槽式电站中使用的流体中相比,硅油介质在泄漏的情况下对环境无害。硅油的工作温度下限为零下40℃,适合气候温度较低的地区;同时温度上限为430℃,与当今使用的合成油相比,允许的温度高出30K以上。集热场入口和出口之间分布的这种额外温度会带来更高的镜场能量焓输出以及发电模块侧更高的系统效率。
  结合创新性的、具有更高聚光比、更高光学和热效率的、优化的大型集热器,硅油的使用可以显著降低镜场的成本,从而降低系统发电成本。
  欧洲团队提出,为示范以硅油为传热介质的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建议搭建带有至少2个完整回路的商业规模前示范系统,示范和验证所有子组件,例如聚光器、反射镜、吸热器、阀门,热交换器和蒸汽发生器。在项目结束时,研发结果能够回答系统所有相关组成的性能和耐用性等所有公开问题,从而实现可融资能力。
  该项目预期产出:
  -建设至少2个回路的全尺寸槽式集热器,包括油/盐热交换器和蒸汽发生器; 
  -长期运行以确定耐久性问题;
  -评估集热器及其子组件的性能;
  -分析吸热器的太阳能流和传热,以识别流体中的最高薄膜温度;
  -传热流体成分分析及其耐久性验证,在商业化电站运行过程中的化学稳定性;
  -在温度提高到430°C,以及瞬态条件下,优化(油/盐)热交换器。
  延伸阅读:
图:龙腾光热内蒙古硅油槽式示范回路
  2016年,龙腾光热与德国瓦克化学联合开展了新一代导热油槽式集热系统示范项目,将一条600m标准槽式集热回路中的导热油替换为硅油,改造后的系统进入425℃的长期高温运行状态,成功实现了导热油系统从390℃到425℃的全球领先突破。2017年9月该系统获得国际能源署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能组织颁发的“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在此基础上,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二期项目对“基于硅油介质的槽式太阳能高温集热管的关键技术研发”进行了支持。项目重点开展了适用于430℃集热管的选择吸收膜层技术、集热管相关结构优化技术及其真空获得与长寿命维持技术,通过技术提升,满足该硅油电站对集热管在耐高温、高压、真空获得与长寿命维持及其结构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在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玉门龙腾新能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拟建集热回路200套,配10小时储热装置。采用新型硅油作为传热流体,新型硅油运行温度区间为-40℃~42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座硅油槽式光热电站。(董清风 编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