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装备-镇江设备公司中标国内首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建设项目

时间:2020-07-20 10:24来源:中能装备
  近日,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能装备)所属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取得江苏地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全绝缘浇注母线供货合同。该项目为全国首个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是国家级试验示范项目。
  压缩空气储能电力项目是指在电网负荷低谷期将电能用于压缩空气,并将高压空气存储在地下盐穴、报废矿井、沉降的海底储气罐、山洞、过期油气井或新建储气室中,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压缩空气推动透平发电的储能方式。盐穴压缩空气储能以盐穴作为新的储能载体,是消除工业盐穴地质灾害风险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项目建成后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的调节作用。
  此次中标,是镇江设备公司母线产品在储能电力项目领域实现的又一新突破,标志着企业在更好地助力电能优化配置、适应节能减排新方式,竭诚为用户服务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江苏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发电项目由江苏井井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清华大学提供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技术,江苏院负责设计。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5.34亿元,拟建设1套60MW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二期规划建设150MW盐穴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同时可结合项目所在区域负荷发展及可再生能源开发情况,构建基于盐穴空气储能发电系统的微电网工程。工程共分4期完成200兆瓦盐穴储能中心建设,最终规模将达1000兆瓦以上。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为1660小时。电换电效率为60%。发电全过程无燃料消耗。系统所有技术和设备均实现完全国产化。项目组所研究的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可用于支撑电网削峰填谷、调频、调相,也可用于为电网提供备用电源、支撑其他机组的黑启动等。此外,由于项目所研究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具有多能联供和多能联储的特点,可应用于多能互补网络,以能量枢纽的角色支撑清洁能源的综合消纳。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能装备,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