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蓄热罐,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投运

时间:2020-12-18 16:01来源:拉萨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冬季如何取暖,不仅关系着百姓能否温暖过冬,更关系着绿水青山的高原画卷能否得以保护和发展。
  随着“暖心工程”的实施,使用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取暖、做饭逐渐成为拉萨市民群众的生活习惯。而在今年11月,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刚刚完成一项大工程——太阳能供热。这一供热方式不仅清洁,价格也十分低廉。据了解,该项目也是拉萨市第一个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太阳能供热方式,以及它的取暖效果。
  太阳能供热,新型供暖方式上线
  旦增朗培是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由于学校距离拉萨市区较远,平日里,他都在学校居住。一到冬天,旦增朗培就开始犯愁。
  “到了冬天,取暖是我最头疼的事情。在家里还好,可以使用电暖器取暖,但教室里没有暖器,孩子们也冷,老师也冻得直哆嗦。”旦增朗培说,虽然家中有电暖器,但是如果长时间开着,每个月仅电费就要花费很多钱。
  2019年,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决定修建集中供暖项目,经过一系列的考量,学校最终决定采用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太阳能供热方式。
  “拉萨被称为‘日光城’,太阳能资源特别丰富。而且采用太阳能供热,不仅清洁无污染,供热的运行费用较低,效果也很不错。”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总务处处长袁文伟说,采用太阳能供热的方式,不仅可以给学校集中供暖,还可以供应热水。这样一来,师生们取暖、洗浴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一举两得。
  2020年11月17日,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正式完成验收。目前,学校教学区和教职工宿舍都已开始稳定供暖。“现在不用哆哆嗦嗦地讲课备课了,每天室内温度都能达到20℃以上,温暖如春,室外晴空朗朗。”旦增朗培高兴地说。
  先进技术设备,保障末端温度更稳定
  走进学校的换热中心,一进门,一股暖流便冲散了室外的寒意。此时,一排排太阳能集热换热机组、供热换热机组、水处理净化等先进的设备管道正在运行。主控室内,太阳能供热系统清晰地显示着各个设备的运行状况。
  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总工张井山介绍,太阳能供热系统实现全自动控制,所有泵组均采用变频控制,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自动调节。运行期间也基本不需要人为干预,如有突发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值班人员应急处理。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供暖建筑面积共11.9万平方米,供暖区域分为教学区和生活区,根据学校师生的实际使用需求,采用分时分区供暖的方式,合理分配太阳能热量。
  太阳能资源虽然清洁、运行费用低,但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如何保证阴天、雨雪天太阳能供热系统正常运行呢?
  张井山告诉记者,除了占地面积约38亩的太阳能集热场外,整套供热系统中还包括蓄热钢罐、稳压系统、防过热系统等。蓄热钢罐容积为5000立方米,可以存储5—7天的供暖热量。因此,即便在连续阴雨天,也可以保证太阳能正常供热。蓄热钢罐还采用了温度分层设计技术,在提高太阳能系统集热效率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的供暖温度。
  记者了解到,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还在进行机房水处理设备的改造,改造完成后,太阳能供热系统除了集中供暖、提供生活用水之外,还能为全校师生提供符合标准的直饮水。一个项目多重功能,节能环保的同时,也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采用太阳能供热的方式,相比煤炭来说,本项目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达4000吨。每平方米每年供暖成本不到20元,供暖温度还能根据天气情况进行调整,十分适合西藏地区采用。”张井山说。
  校企合作,培养清洁能源技术型人才
  项目建设完成后,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与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该项目将作为学校太阳能供热技术实训基地,为今后西藏太阳能供热技术培养技能型人才。
  日前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发布,其中提到,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日益凸显其重要性。随着能源领域的变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能源领域的变革中,人才要素无疑是最重要的驱动力。
  西藏日出东方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高峰表示,清洁能源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太阳能供热技术是对西藏地区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西藏自治区清洁能源人才缺口非常大,今后,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专业人才在西藏将大有用武之地。
  “我们希望,让‘日光之城’真正名副其实,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用最清洁的能源提供最便宜的供暖方式。”高峰说。

注:本文章转载自拉萨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