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国重器》特别报道哈密光热发电项目

时间:2021-05-19 10:23来源:央视财经
  5月18日,CCTV-2《大国重器》栏目通过《动力澎湃——绿色的动脉》纪录片对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进行了特别报道。
  纪录片在开篇中写道:直到几百年前,人类所需的动力,还来自于风、水流、人力。随着煤炭和天然气的发现,我们学会了自己制造动力,让蒸汽机运转,让汽车飞驰,进而推动了现代工业文明。
  然而,环境的破坏,资源的约束,让人类意识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拥有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能力。
  《动力澎湃》第二集《绿色的脉动》将以“绿色的脉动”为题,聚焦中国正在构建的绿色能源体,从水电、风电、光伏、光热、核电五个角度切入,讲述中国工程师用智慧和努力,帮助我们看见绿色未来的故事。
  上万面镜子同时反射阳光能产生多少热量?
  淖毛湖,中国西部的一个边陲小镇。这里最大的特点是,一年四季阳光充足,这座电站的建成,就是为了利用起这里丰沛的光热资源
  数万面的镜子,可以把阳光反射到181米高的塔顶,集热器充分吸收热量后,温度超过560℃。然而戈壁之中,镜面被风沙“洗礼”,工程师们如何保证镜面反射率?
  到2021年,这里的定日镜数目将达到14500面,它们追随着太阳转动,每年可以贡献两亿多度的清洁电能。
  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采用塔式熔盐发电技术,为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行管理,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总承包模式建设,中国能建西北院自主独立提供全厂全过程工程设计。项目规划容量为2台50兆瓦机组,本期建设1台50兆瓦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总投资15.8亿元。项目运用独特的巨蜥定日镜设计,配置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时长13h的储换热系统,具有优越的电力系统错峰调节能力。项目每年可向电网提供清洁、稳定、可调的优质电力约1.983亿度,节约标煤6.19万吨,实现用清洁的电能替代常规化石能源。
  项目于2019年12月29日一次并网成功。投资公司将依托哈密光热项目,大力推进在疆综合能源电力开发,逐步打造形成以光热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等为一体的“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源源不断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有效改善当地能源结构,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
来源:央视财经(有删减)
监制:柯成韵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视财经,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