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十四五”拟开发650万千瓦新能源,含光热50万千瓦

时间:2021-09-22 16:48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塔县已先后编制完成三个能源发展规划,远期规划将金塔打造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印象中的戈壁沙滩,寸草不生,荒凉无际,除了带来沙尘没有任何价值。记者18日随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甘肃行采访团走进酒泉戈壁,参观位于金塔县的多家新能源公司,却改变了这一印象。满眼望去,太阳能光伏板铺满茫茫戈壁,昔日毫无价值的荒滩“种”上了新时代的能源“高产田”。
  在广东粤水电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一望无际的光伏板铺设了3.4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135兆瓦。随着2017年6月三期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建成投运。目前已累计发电量达到10.25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650小时,上缴各类税金2625.75万元。
  当地专家介绍,金塔县多年平均日照时数3321小时,太阳辐射量6400兆焦/平方米,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无污染、转化率高等特点,是全国太阳能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
  光伏产业,除了阳光,最缺的是大片空间,而戈壁意外站在了最合适的位置。酒泉金塔县戈壁滩没能长出农作物,但它却在当下光伏产业的风口上,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金塔县域四季多风,年平均风速6.98m/s,平均风功率密度每平方米364瓦,不仅适宜光伏,还适合光热及风能产业开发建设。金塔县粤水电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倪学龙介绍说。
  “除了风、光资源条件优越外,完整的配套服务也是我们落地金塔县的原因。”倪学龙对金塔县的招商引资环境表示赞许。
  在另一处光伏发电项目晶科电力投资的科盛40兆瓦项目现场,建在1500亩的戈壁上光伏板蔚为壮观,而这家企业今年3月才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月就全容量并网发电。这对传统发电企业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一方面说明出新能源的显著优势,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当地行政部门审批和服务的高效。
  金塔县是甘肃省确定的七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之一。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金塔县结合当地风能、光能资源及可利用土地情况,拟开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为650万千瓦,其中风电200万千瓦,光伏400万千瓦,光热50万千瓦。金塔县已先后编制完成三个能源发展规划,远期规划将金塔打造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注:本文章转载自深圳特区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