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哈密50MW光热电站项目“聚光集热智能系统”新突破

时间:2022-02-24 08:5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新疆首个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工程哈密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2月17日,在位于哈密市伊吾县的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中控室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新研发的“聚光集热智能系统”对镜场的定日镜进行自动调整,以便使其达到最佳运行状态。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中控室值长石囝太说:“聚光集热系统它主要分镜场部分跟我们的熔盐部分,镜场部分叫SCS,熔盐部分叫DCS控制的,主要控制部分是APS,通过APS来协调DCS跟SCS两部分,通过两部分配合能达到我们温度调整,镜子的投用和镜子的跟踪都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我们人为去干涉。”
  定日镜控制属于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最核心的高精尖技术,最初由中国能建、东方锅炉、国外参与方共同设计、开发、运行,这套控制系统可以指挥每一面定日镜,让每一面定日镜都能追随太阳轨迹精准运行,并自动调整反射阳光的角度,进而实现反射集热,对熔盐均匀加热。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治勇说:“要根据吸热器出口的温度要求,比如说我需要控制560度,那么我就在当天的光照的条件下,来自动选取定日镜的数量和定日镜的区域,使得我这个出口温度就能精准控制到560度,当我不需要560度,比如说我需要540度情况下,我就根据我的需要自动调用定日镜的数量和区域,来达到我的目的。我们是从源头的需要来追溯到定日镜的数量,是这么一个原理。”
  在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14500面定日镜围绕200多米高的中心集热塔呈环状分布,把阳光反射到塔顶吸热器上,吸热器中的低温熔盐受热变成高温,高温熔盐经过热交换器与水换热,产生高温高压水蒸气,再由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发电。2020年,项目在定日镜的安装调试过程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方技术专家不能来现场指导调试,定日镜控制系统运转极不正常,安装、调试工作受阻,项目建设遇到极大困难,一度面临失败风险。为实现项目建设目标,并为同类项目开创一条新的技术路线,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果断采取措施,组织疆内外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定日镜控制系统技术攻关,经过反复多次的试验和论证,完成了自主调试方案“聚光集热智能系统”的探索。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治勇说:“我们现在是把两套控制系统揉合成一套控制系统,这样,自动化率更提高了一些。光的利用率肯定是更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咱们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可以减少一些误操作。”
  在这套新系统的支撑下,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2021年6月18日实现稳定并网发电,2021年9月27日实现全容量发电,4个月以来实现了全容量发电的稳定运行。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治勇说:“通过负荷需要去自动调用这个定日镜的数量和区域,光热系统上是一个极大的进步,通过咱们这个调试和试运行,证明这套系统目前是成功的。”
  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2017年10月开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约16亿元,项目采用塔式熔盐发电技术和独特的巨蜥定日镜设计,配置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自主集成设计的储换热系统,该系统可以为发电机组提供13小时连续满负荷发电能量,电站可以实现聚光集热系统与发电系统完全解耦运行,具有优越的电力系统错峰调节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项目于2021年6月18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已累计发电达千万度。
  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治勇说:“下一步,咱们要根据有些设备的特点,还需要优化升级。今年主要的任务就是获得一定的运行经验,把我们的负荷率稳步提升,达到咱们的设计要求。结合咱们新疆的地域特点,把这些风电或者光伏和光热打造起来,形成这个基地化项目,进一步为咱们新疆地区的降碳目标发挥一定的作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