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核电公司两项光热发电成果获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国际先进水平评价

时间:2022-03-15 15:33来源:中电建核电公司
  日前,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其中,由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大容量槽式光热电站集热系统分区多回路流量平衡调试关键技术研究被评价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太阳能热发电熔盐储罐优化设计及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被评价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大容量槽式光热电站集热系统分区多回路流量平衡调试关键技术研究。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工程是我国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中电建核电公司通过对集热管充氩自熔焊与焊缝预检、调节阀特性曲线验证、流场仿真及太阳岛回路介质流量控制等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四项核心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部级工法2项、论文5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太阳能热发电熔盐储罐优化设计及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依托国内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的青海共和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针对熔盐储罐温度场和应力分布进行数值模拟,优化罐体结构设计,提高储罐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通过研发下料卷板一体化系统、专用板材存放胎具、新型焊条保温筒、可视充氩保护、液压对口等装置,采用智能提升、“伞”型支架、数字成像检测等技术,实现了板材综合利用、精准下料,保证了储罐焊接质量,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安全,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建核电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