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高科助推高温长轴熔盐泵国产化

时间:2022-08-18 09: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是中国首个百兆级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该电站配置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可24小时连续发电,于2018年年底并网发电。
  通过运维不断优化,首航高科敦煌光热电站发电量逐步上升。2022年5月21日发电量突破212万kWh,4月13日至7月7日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发电量超8248万kWh,再创佳绩。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熔盐泵作为光热电站中的核心关键部件,至关重要。据了解,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高温长轴熔盐泵——冷盐泵、热盐泵和调温泵均为进口。为了进一步提高光热发电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2021年3月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委托济南华威泵业有限公司(简称华威泵业)设计生产了一台高温长轴热盐泵。
  “非常感谢首航高科给予国产设备的使用和验证的机会!经过我们双方的多次技术讨论,项目对以前使用的热盐泵参数进行了优化调整,尤其是根据多工况的运行要求对热盐泵的性能曲线进行了具体要求。熔盐泵的主要性能参数为流量和扬程。最后确定热盐泵的使用温度为565℃、流量662m³/h、扬程41.8m、液下深度为18米。”华威泵业总工程师蔚立华介绍道。
华威长轴热盐泵现场吊装
  “在长轴热盐泵的生产过程中,首航高科安排机械工程师驻厂监造,工厂试验性能参数满足设计要求。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双方的技术人员对熔盐泵的振动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与研究。在2021年12月9日通过现场验收后,该泵作为主泵使用参与发电。”首航高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安装调试过程中,以下技术问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蔚立华透露。
  1) 热盐泵安装板水平度与振动的关系;
  2) 热盐泵管口载荷与振动的关系;
  3) 熔盐液位变化与泵振动的关系;
  4) 热盐泵偏工况运行振动变化情况;
  5) 管路布置对熔盐泵振动影响;
  6) 支架强度与刚性对熔盐泵振动的影响;
  7) 熔盐泵多工况的调节问题;
  8) 热盐泵转子刚性与熔盐系统的匹配问题。
  首航高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威泵业生产的长轴熔盐泵性能参数满足100MW光热发电工艺的需要,运行平稳可靠,运行区间广,能适应频繁启动工况,效率高、振动小,目前使用近一年时间,可以证明长轴热盐泵国产化成功。2022年6月份该泵连续运行262小时,进一步验证了华威泵业的热盐泵可以长时间连续可靠运行。”
热盐泵安装调试报告
  据介绍,国产长轴热盐泵除了已经验证的稳定运行外,还具有交货期短、价格低以及服务本地化等优点。通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验证,我国长轴熔盐泵已经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具备了量产能力,为光热发电行业的爆发增长提供产业支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