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中标精河“光热储能新能源”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阶段勘察设计

时间:2022-11-16 09: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1月15日,精河新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光热储能新能源”一体化基地项目“标段一:全阶段勘察设计”发布中标结果,中标人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
  据此前发布招标公告,该两个项目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内容均分为三个阶段:(1)可行性研究咨询阶段;(2)初步设计(含招标设计)阶段;(3)施工图、竣工图设计咨询阶段。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是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2013年开始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电建中南院成功参与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编制了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业主提出了长周期设备采购技术文件等。2018年6月签订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在短短10个月(除去高寒和沙尘暴天气影响施工的天数)时间内完成了动力区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刷新了世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新速度。这也是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因此也获得了2021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近期中标了中广核新能源西藏阿里地区“50MW光热+100MW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热电示范项目初步设计招标,正在参与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新疆克拉玛依光热+光伏一体化等项目技术和工程建设。
  此外,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博州10万千瓦储热型光热配建9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的“标段一:全阶段勘察设计”也发布中标结果,中标人为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而据华东新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精河、博乐两个项目总投资约123亿元,其建议书(代可研报告)于11月11日顺利通过了中核集团董事会决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