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础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3-03-07 20:38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2月25日~26日,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础研究”2022年度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处长关永刚,项目学术领导小组宋永臣教授、李强教授、沈炯教授、于达仁教授、李小森教授以及项目特邀专家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赵天寿院士、王如竹教授、张兴教授和严俊杰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领导莅临指导。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本年度取得的研究进展。会议由杨勇平教授主持。
  据了解,该项目是华北电力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获批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项目围绕多能源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开展能势表征及提质增效机理、协同转化与能势耦合机制、能量提质与存储以及主动调控等四个方面研究。
  近两年来,项目组成员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项目研究,揭示了聚光太阳能热化学循环制氢能质能势机理,提出了兼顾转化与传递特性的跨尺度分布式能量系统分析方法,获得了系统关键单元多物理场耦合机制,构建了太阳能驱动甲醇重整的SOFC冷热电联供系统,实现了系统全工况主动调控与源荷储高效协同。项目发表期刊论文87篇,会议论文8篇,专利2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原定的研究任务。
  该项目进展汇报后,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领导从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项目组织和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肯定了项目各个课题取得的成绩,并对项目后续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凝练并明确了项目后续重点攻关方向,为项目下一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技界征集立项领域建议,着眼于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旨在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华北电力大学,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