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

时间:2023-03-30 18:5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夏热冬用,零碳供热!五千年中华文明发源地,2022冬奥圣火采集地—张家口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

  能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是推动人类文明程度进步和人类物质财富上升的驱动力。可以说,人类历史就是利用能源的历史。而太阳能的利用始于人类学会钻木取火,火则是使用了燃料里存储的太阳能。太阳能每个利用方式的转变或出现都伴随了人类文明及人本身的改变。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黄帝城小镇,一座屹今5000年的古城堡,据传这是黄帝兴建的中华第一都城。“2022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地”“2015年获批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我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这些都是黄帝城响当当的名片。在这个现代科技与古老文明交错的地方,我国首个储热达到365天的商业化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已成功运行。从而使黄帝城这座中华文明发源之地,再次成为中华大地上太阳能“夏热冬用”,“零碳供热”的发源之地;张家口示范区再次诞生了引领全国的可再生能源技术。

图:张家口市黄帝城小镇达华建国酒店跨季节储热供热项目

  2023年早春,记者从北京出发西行100公里,到达涿鹿之野的黄帝城,下塌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全国唯一一个采用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的“零碳”供热酒店;办理入住、进入房间,温暖气息扑面而来,祛除了途中奔波的寒气。
  酒店温馨而让人陶醉,但想到此行的目的,还是与项目的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杨军峰老师相偕来到项目地。目光所及,独具火焰造型的吸热塔,鳞次栉比的定日镜阵列蓄势待“发”。偏偏今天天公并不作美,上午11时还是阴天,太阳能塔式集热器没有工作。“酒店所有房间采暖,现在都用的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水体存储中夏天的热量。” 达华建国酒店总经理卢梅女士介绍说。
  如此神奇,原来温暖我的竟然是夏日阳光……
  据介绍,该项目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清洁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和国家发改委《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供技术,达华集团旗下的山川秀美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成套设备生产和工程建设。项目采用低聚光比塔式太阳能集热和跨季节水体储热技术结合,为张家口黄帝城达华建国酒店建筑面积4.7万m²供热。该系统自2022年3月8日试运行,2023年上半年设备陆续投入使用和完善,8月18日正式运行以来,已为酒店供热累计节电36万kWh。杨军峰老师介绍,随着技术的完善,该项目在2023-2024年采暖季供热量将可达到100~120万kWh。
  一个冬季提供了30多万度电的夏天太阳能热能,供热效果怎样?用户感受如何?带着数据和疑问,记者将进一步采访~~(作者: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