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已创230天连续稳定运行纪录

时间:2023-04-25 21:55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中国新闻网》刊发《柴达木盆地“风光无限好” 新能源供给体系正在形成》,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分公司助力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价值创造。文章表示,中国首个商业化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截至目前,已创造了230天连续稳定运行的历史纪录。今年第一季度电站发电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0多万度,天然气使用量减少了50多万方。
 
  文章转载如下:
  春风拂过广袤的柴达木盆地,茫茫戈壁荒漠飞沙走石。昆仑山下,幅员辽阔的土地上随风旋转的大风机、高耸入云的吸热塔、深蓝色的光伏“海洋”正在“追风逐日”。
  据统计,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海西州可开发太阳能、风力发电的未利用土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年日照小时数在3500小时以上,年太阳能总辐射量达到每平方米6618.3至7356.9兆焦之间,仅次于西藏,位居中国第二;年均风速3米/秒以上,年平均风功率密度每平方米50至100瓦,年风能可用时间3500至5000小时,是中国发展风电产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
  在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光伏(光热)产业园区,中国首个商业化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占地面积2.46平方公里,相当于36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土地上,50MW光热项目一排排巨大的槽式集热器,随时跟踪太阳转动,并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起来。
  “该电站由太阳岛、热传及蒸汽发生系统、储热岛、发电岛四大部分组成。采用槽式导热油集热技术路线,配套9小时熔融盐储热,可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中广核德令哈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丁说,截至目前,该电站已创造了230天连续稳定运行的历史纪录。今年第一季度电站发电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0多万度,天然气使用量减少了50多万方。
  刘一丁介绍,目前在建的中广核德令哈200万千瓦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在2024年底建成后,年发电量为36亿度,相当于115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对于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价值创造,具有显著效益。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