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组调研东方锅炉绿色发展|附光热业绩

时间:2023-08-26 11: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消息,8月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段宁、王桥在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专家陪同下,到东方锅炉就降污减碳与绿色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东方锅炉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副总经理李维成热情接待了院士专家组。
  林光平对院士与专家们的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东方锅炉围绕“双碳”战略,突出“减碳、替碳、固碳”技术与产业创新主线,大力推进碳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应用创新、氢能全产业链技术与应用创新、化学链燃烧碳捕集与二氧化碳矿化等固碳技术创新、光热等清洁能源替碳技术应用、储热储氢等综合能源系统研发、节能环保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技术创新、绿色化数字化产品与制造转型等情况。
  三位院士充分肯定了东方锅炉在落实国家战略、彰显大国重器、保障能源安全、强化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坚持绿色发展、紧扣“双碳”战略、突出创新驱动、加强顶层设计、重大课题选择、深化基础研发、推动原始创新、注重协同创新、加快工程应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双方围绕发挥院士引领、深化创新合作、共建研究平台、深化团队建设、推进课题攻关、培养高端人才、争取政策支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绿色发展的领域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相关专家陪同院士调研,东方锅炉技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据国家光热联盟此前报道,东方锅炉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单位之一,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和研发设备设施,从2009年布局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技术,至今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是国内唯一一家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都可自主设计及制造供货的厂家。
  截至目前,东方锅炉参与了国内多个科研性、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的技术研发和设备供货,已投运的项目中“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项目”聚光集热系统和蒸汽发生系统全由东方锅炉供货,兰州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玉门鑫能50MW熔盐二次反射塔式光热项目蒸汽发生系统由东方锅炉供货,为首批示范项目起到了带头作用。
  在新建光热发电项目中,东方锅炉先后中标了阿克塞汇东新能源110MW光热项目聚光集热系统、新疆吐鲁番100MW光热项目熔盐吸热器系统、三峡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熔盐吸热器系统、国家电投哈密北100MW光热发电蒸汽发生器系统、中广核德令哈200MW光热项目蒸汽发生系统、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工程总承包项目蒸汽发生器设备采购项目。据统计,2023年东方锅炉在塔式光热电站蒸汽发生器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综合能源领域,东方锅炉近期亦中标了桐乡聚能启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混合储能的多能耦合智慧低碳供能示范项目熔盐储罐和熔盐蒸发器系统两个标段。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