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1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已重启,只在晚上发电!

时间:2023-09-08 08: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美国新月沙丘光热电站(Crescent Dunes CSP project)是全球首座百兆瓦级以熔盐作为传热和储热介质的塔式光热电站,装机容量110MW。该电站获得了美国能源部7.37亿美元贷款担保,于2015年投入商业化运行,以135美元/MWh的价格与内华达州NV Energy能源公司签订25年购售电协议。
图片来源:Wikipedia
  然而,像其他开拓性能源技术一样,这全球第一个熔盐塔式光热项目也遭遇了一系列波折,曾一度停运。
  近日,据SolarPACES记者Susan Kraemer女士与该电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的电话交谈,新月沙丘光热电站已经重新启动。
  据悉,目前新月沙丘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只在晚上发电,白天收集的热量储存在熔盐储罐中,然后在晚上的时候上网发电。“NV Energy在晚上需要太阳能,因为在白天有光伏,但到了晚上,即使有电池储能,电池储能时长也不够。”这位工程师表示。
  在此次电话采访中,工程师也透露了此前关于电站熔盐储罐泄漏事故的原委。2016年,电站发现在储热罐体的焊缝处出现了少量熔盐泄露,致使电站停产8个月之久。
  “第一次泄漏只是罐子底部的设计比较差,没有正确的设计。第二次,他们的设计良好,但遇到了不好的焊工。他们没有很好的进行质量控制,或者焊工没有听从建议。因此,第二次泄漏发生是因为焊工没有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不良的焊接。他们自认为是经验丰富的石油储罐、碳钢罐的焊工,没有意识到或者没有遵从业主的指示,这不是同一类别的焊接,储罐材料完全不同,因此焊接方式差别很大。焊接的顺序至关重要。其实,他们并不熟悉熔盐热储罐需要的这些类型的合金,因此储罐再次破裂。但是现在他们重做了。”
  工程师最后表示:希望大家知道新月沙丘光热电站没有“死”,仍然还“活着”,而且还有很多非常奇妙的事情。(I just want to let people know that it’s not dead: Crescent Dunes is still alive, and there’s a lot of really wonderful things about it.)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