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玉门新奥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计划明年一季度并网

时间:2023-11-26 14:1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爱玉门”消息,进入冬季气温骤降,玉门市各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其中,在玉门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集热厂支架的施工,大家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抓进度、赶工期。
  中核玉门新奥“光热+”示范项目总投资49亿元,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其中,40万千瓦光伏项目和2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计划年底并网发电;10万千瓦光热项目正在进行集热场反射镜支架安装工作。项目建成后,年上网发电量约17.6亿千瓦时,年销售收入约5.3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5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5.3万吨,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锐说:“目前,光伏和风电项目基本已经建成了,计划年底并网。光热所有的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相关设备和电器的安装,计划明年的一季度并网。年度计划任务基本完成,投资完成近三、四个亿。下一步主要抓好光伏和风电的并网和光热项目的设备安装,为光热项目并网打下坚实基础。”
  玉门是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祥地、全国最大的光热发电基地,也是国家一类光资源区和二类风资源区。近年来,玉门市紧盯国家能源产业政策,按照“建设大基地、布局大电网、走向大市场”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和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新能源产业已然成为玉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新能源项目一路高歌猛进,电网建设也是蹄疾步稳,齐头并进。为缓解新能源电力外送压力,促进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玉门市积极争取并加快电网项目建设,为新能源畅通外送通道。
  在距离中核玉门新奥“光热+”示范项目不远处,总投资16.8亿元的玉门75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程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走进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工程机械穿梭于施工场地各个角落,上百名施工人员冒着低温紧张作业,钢筋绑扎、模板制作等工作配合有序。
  甘肃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变电工程事业部副经理张开波说:“甘肃酒泉玉门75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是国家及省电力公司,省政府,酒泉市、玉门市重点支持的能源消耗送出项目,本站建成之后对于酒泉、玉门地区的新能源送出消纳有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玉门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于2023年9月开始前期施工准备,计划2024年12月具备带电投运条件。目前已完成了330千伏基坑开挖工作,750千伏设备区基坑开挖,构架开挖及钢筋绑扎。预计本年内完成330千伏设备区及750千伏设备区的构架基础浇筑及构架吊装工作。”
  “乘风而起,向光而行”。如今的玉门,放眼望去,广袤的戈壁上,“蓝色海洋”铺天盖地,“白色森林”拔地而起,电网纵横交错,铁塔高耸入云,“风光”资源优势正在加快向产业优势转化,为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3年,玉门市共实施新能源项目21个,总投资302.66亿元,已开工建设19个。至目前,玉门市各类电力装机累计达到553.9万千瓦,累计发电597亿千瓦时,已建成330千伏升(变)压站8座,110千伏升(变)电站21座。追“风”逐“日”的玉门正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踔厉前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