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中南院设计的武汉国博分布式能源站获优秀项目特等奖

时间:2017-09-13 15:45来源: 中电工程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第十三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会议上,由中电工程中南院设计的武汉国博分布式能源站荣获“2017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特等奖”。此外,在2016年该项目还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同时也在争取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
  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项目概况
  武汉国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不仅是华中地区第一个”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能源项目,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楼宇式分布式能源项目,位于国际博览中心洲际酒店停车场地下负一层,总占地面积约7700平方米。
 
图:能源站供能对象—汉阳国博中心
图:能源站供能对象
图:国博中心能源概况
 
  本工程冷热电三联供的优势
  本工程是典型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具备安全、清洁、高效、节能、环保、削峰填谷、储能、应急电源、运行灵活等特点,
  1、实现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
  2、实现温度对口供应能源,将输送环节的损耗降至最低,从而实现能源利用效能的最大化;
  3、在环境保护上,将部分污染分散化、资源化,争取实现适度排放的目标
  4、减少电力投资降低了能源损失,提高能源利用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主要工程节点
  工程设计和管理亮点
   √设计采用RTX矩阵化管理,采用即时通讯技术,无论何时何地,保证项目组无障碍沟通。
  √ 采用BIM设计:优化机房布局、提高效率、节省投资约300万元;项目实施“零”变更。
  √ 采用高效流体管理系统与DCS多重管理:全站采用变频调速技术,系统整体节能、高效、稳定。  
  √ 项目建设实行“三同时”管理,项目的安全设施、职业卫生设施、环保设施和消防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积极加强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四新”应用。
  √ 项目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现场文明施工、安全方面、精细化管理进行了“回头看”检查。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国博能源站项目按“示范项目”工程标准建设。
  √加大投入,建立智慧工地管理系统,高效现场管控、加强并改善质量与安全管理,提高效率;武汉市建委在全市在建项目中推广国博经验。
  √ 互联网+绿色能源: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移动终端APP” 项目的实施,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对现场运行情况实时监控。
  提供及时、全面的技术支持和现场服务
  项目开展期间,中电工程中南院设计人员全力以赴,领导小组带队定期现场集中服务,不断提升现场服务质量,各专业主设人和工地代表及时协调和解决现场工程问题,提供及时、全面、周到的技术支持,为项目的顺利投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注:本文章转载自 中电工程,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