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熔盐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5年国内可达1000万吨

时间:2018-08-29 08:48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熔盐与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段东平在2018钾盐钾肥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逐渐壮大,预计到2025年,国内熔盐需求量可达1000万吨,这对新兴熔盐产业是一片诱人的蓝海。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王敏表示,熔盐是一种优良的传热储热介质,熔盐储能既可以大规模集中应用于光热发电储能、新能源废弃电力利用、电网调峰等领域,也可以分布式应用于智慧能源、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清洁能源热电冷联供等领域。尤其在光热领域,可显著提高发电系统的热效率、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目前国际上投运的光热项目绝大多数采用的是熔盐储能技术。
  光热发电因其储能效率高、调峰能力强、电力品质良好等优点,被业界视为未来取代煤电的最佳备选方案之一。2016年,国家能源局批复了首批20个示范项目,预计有4到5个项目在今年底可以投运。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光热发电装机力争达到500万千瓦。
  段东平介绍,随着市场需求增大,目前国内熔盐生产企业已达20余家,骨干企业除了青海盐湖外,浙江联大化工有限公司、深圳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将熔盐产品作为重要业务方向之一进行拓展。当前国内熔盐产品需求量在100万吨左右,但实际产能已达900万吨。
  除了聚焦国内市场,近年来部分熔盐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外。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青海盐湖硝酸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硝酸钾、硝酸钠生产企业,具有40万吨/年的熔盐产品生产能力。2017年底,硝酸盐业成功向西班牙赛能集团出口熔盐产品,包括18106吨硝酸钾和1000吨硝酸钠。
  西班牙赛能集团方面表示,选择从中国采购熔盐产品,是看中了青海盐湖产品品质,并希望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地处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各类盐资源储量达600亿吨,近年来企业积极探索盐湖循环绿色开发,熔盐正是盐湖循环利用的产业链之一。
  王敏认为,我国盐湖资源较为丰富,熔盐产品供应能力强、品质较高,从全球范围看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能满足光热储能等高端市场需求。她表示,虽然我国熔盐储能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但今后应该是值得大力发展并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
  专家预测,在未来5至10年内,光热发电的大市场将启动,在一段时间内也会涌现一定数量的熔盐产品供应商。对此,专家也提醒,在看到熔盐需求快速增长机遇的同时,也应着眼长远规避潜在风险。由于光热发电对熔盐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当前企业的重点应放在技术创新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同时兼顾拓展下游应用、加快与国际市场对接。

注:本文章转载自经济参考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