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时间:2019-04-29 11:42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4月26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技术规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环境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晓姣,中国建研院环能院路宾副院长,环能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何涛主任、郑瑞澄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淄博博一新能源、上迈新能源、力诺电力设计咨询等参编单位代表共24人参加会议。
  环能院路宾副院长代表主编单位致欢迎辞,感谢各参编单位和编制组成员对标准制订工作的支持,同时也对编制组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提出了期望。何涛主任介绍了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委员会(IEA SHC)在PVT领域的研究进展,认为PVT热泵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将太阳能进行综合利用,是该领域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之一;本标准通过规范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评价等工作,在填补相关领域空白的同时,也将规范并促进行业发展。朱晓姣副秘书长介绍了协会标准发展情况,对标准编制进度提出了要求,宣读编制成员名单后,标准编制组正式成立。
  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随后召开,中国建研院李博佳高工代表编制组详细介绍了《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技术规程》的编制背景、标准大纲、编制主要技术难点、编制进度计划等内容。各参编人员逐一介绍了各自在PVT热泵领域的工作基础及最新进展后,共同对标准编制大纲、主要技术问题开展讨论,并确定编制组成员分工。
  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系统将PVT技术和热泵技术结合,具有集热效率高、工作温度范围广、太阳能利用更充分等优势,同时该系统可实现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全年制热水和发电等多种功能,相较于传统的太阳能光伏光热系统节能效果更加显著,市场前景广阔。本标准将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归纳设计、施工、检验调试及验收等环节的技术要点,推动PVT热泵市场规范化发展,促进该项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