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近零能耗示范楼获得LEED-EBOM铂金级认证

时间:2019-10-25 16:1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建筑能效二期示范项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楼获得LEED EBOM铂金级认证,美国绿建委CEO Mahesh Ramanujam将在2019年10月24日的Greenbuild大会上为该项目颁奖。
  CABR近零能耗示范楼建筑面积4025 m2,主楼地上4层,附楼地上2层,主要功能为办公及会议。项目是根据中美两国签署的《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由中美双方联合研究、设计、建造。项目秉承“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经济实用”的原则,以被动式建筑设计与建造、先进建筑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近零能耗建筑智能控制为重点,是中国建筑节能科技发展的标志性建筑。
  项目获得LEED EBOM铂金级认证,是CABR近零能耗示范楼继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入选APEC最佳近零能耗建筑实践、Construction21绿色建筑奖等荣誉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认证,将有利于促进LEED Zero与中国近零能耗建筑体系的共同健康发展。               
图:CABR近零能耗示范楼
  自2014年建成以来,近零能耗示范楼运行管理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也为项目获得LEED EBOM铂金级认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在建筑能源消耗、室内舒适度、人员体验度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
  本项目以93分的高分获得LEED EBOM V4.1铂金级认证。
图: 项目LEED EBOM铂金级认证证书
图:项目LEED ARC动态奖牌
  项目亮点
  1、建筑能效高水平 High 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level
  项目单位面积暖通空调和照明年能耗水平不大于25kWh/m2/a,较同地区同类型建筑能耗水平大幅降低70%以上。
  △ 建筑围护结构
  近零能耗示范楼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理念,采用高性能高保温围护结构系统。
  外墙采用真空绝热(VIP)保温材料,其综合传热系数不高于0.2W/m2K。
  外窗采用三玻真空Low-e铝包木外窗,内置电动百叶遮阳系统,外窗综合传热系数不大于1.0W/m2K。
  
图:三玻真空Low-e铝包木外窗内置电动百叶遮阳系统
   △ 能源系统
  项目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由太阳能吸收式制冷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共同提供建筑冷供热需求。
  建筑南立面设置建筑一体化薄膜电池板,为室内公共区域提供照明用电。
  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以从最大程度为建筑降低一次能源消耗。
图:屋顶太阳能集热器
   △ 能源管理与楼宇控制系统
  通过分布在建筑各处的传感器和计量装置,将建筑实时运行数据汇集至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对建筑用能情况、室内参数等大量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实现能源系统故障的迅速反应和准确定位。
  全集成的楼宇自控系统提供开放平台,实现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完善的能源管理系统和高效的楼宇控制方式,保证建筑能源系统的高效运行,为真正实现建筑节能保驾护航。
  项目采用的“建筑设备设施高效运营管理移动端”管理系统基于建筑楼宇自控系统,化繁为简,围绕“高效运维、便捷实用”的思想,提供运维管理、数据分析、用户满意度反馈等创新功能。也为项目实现持续调试Ongoing commissioning提供强大而便捷的工具。
  
图:建筑设备设施高效运营管理移动端APP
     2、舒适的室内空气品质 Comfortable  Indoor Environment Quality
     △ 新风系统
  项目集中设置多种新风处理装置,不仅为室内提供新鲜生态空气,还可以有效防治“病态建筑综合症”,清除室内缓释的有害气体,提高室内环境健康品质。
  △ 室内空气质量监
  人员常驻区域设置温湿度、CO2、PM2.5探测器,实时监测室内环境质量参数。
图:室内PM2.5探测器     图:室内温湿度探测器
  3、优异的人员体验度 Excellent Human Experience
   △ 光环境
  办公区域采用无线智能照明系统,通过人体感应和照度感应节能控制照明系统,为工作人员营造舒适节能的光环境。
建筑屋顶设有光导管,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采光,由光学透镜输出最舒适的漫反射效果,提供持续均匀的日光照明,基本实现设置光导管区域不依靠人工照明。
图:屋顶光导管
   △ 热湿环
  项目采用末端辐射系统及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室内温湿度分布均匀,且温度与湿度可独立调节,实现室内环境的高舒适度。
  △ 人员舒适满意度调查
  项目在运行期间执行员工对办公环境满意度的调查问卷,包括空气质量、照明质量、干净度、隔音效果等,获得95%以上的满意度。
   4、减少热岛效应Reduced heat islan
  近零能耗示范楼屋顶设置绿色花园并采用高反射铺设材料,降低热岛效应的产生。
图:二层附楼屋顶花园
      5、持续调试 Ongoing Commissioning
  项目运行期间一直持续开展调试工作,运用全新调试理念和工作方法,通过完善的过程文件和质量控制体系,保障建筑机电系统的高效运行。运行期间,专业调试团队对大楼机电系统进行续调试工作,并制定节能优化运行策略,保障建筑各系统达到预期运行目标。
图:一层空调机房
  未来将结合移动端运维管理平台更便捷地实现建筑持续调试(Ongoing Commissioning)从而更好地管理和运行建筑。
  近零能耗示范楼荣获LEED EBOM铂金级认证为行业内打造可持续、节能、健康建筑树立标杆,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LEED Zero与我国近零能耗建筑体系共同健康发展。(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