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光热产业未来——主被动太阳房、集采综合严考和系统能力建设

时间:2020-02-12 13:4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召开了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讨论电话会议。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36家单位5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首先对身在武汉的参会代表问好,希望他们保重身体。会议历时3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各参会单位代表都非常积极踊跃。太阳能热利用领域老中青三代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思路,多个建议引起了广泛共鸣!
        根据2020年1月科技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此次需求征集将作为凝练“十四五”重点专项的重要基础,将探索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新机制。主要征集事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强国战略、新兴产业增长点、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以及国家安全,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与会代表纷纷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组织这样的交流会议,搭建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以目标为导向,提出期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的具体应用难题或发展瓶颈。太阳能光热联盟将对提交的研发需求信息表进行汇总归类,邀请专家进一步凝练,从而形成目标明确、边界清晰、切实可行的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及时完成在线填报并提交。
       会上,皇明太阳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前国际太阳能协会副主席黄鸣先生针对太阳能光热利用和发展的问题,分别从产业发展的政策型和技术型两个角度进行了谏言。        
       黄鸣说,在太阳能采暖方面,现在已误入歧途,并不是无限量的加大各种集热储热成本投入才能取得好的采暖效果,我们应改变观念,应通过主被动太阳房解决,南北方采暖必须以太阳房为主,尤其以被动太阳房采暖为主,要想采暖,先要保暖,一分采暖,九分保暖,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采暖效果。        
        针对光热工程大规模下降的问题,黄鸣说,这是政府集采标准要求不高,导致光热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集采主要面向各类房产开发商,不直接面向客户,在集采过程中,针对衡量热水系统好坏的得热量、寿命、性能、国抽、能源合同管理方面,都没有严格要求,特别是能源合同管理,像德国、奥地利等国家都是要求15年以上,而我们国家,仅要求3-5年,这就导致大量的工程3-5年后,使用性、可靠性、稳定性等大打折扣,从而使广大消费者不再信任太阳能,不再选用节能环保的太阳能热水系统。       
        为了能使光热产业良性发展,黄董建议,国家应进行综合性的投入和研究,制定严格正确的政策,填补原来的空白,改变原来的误区,形成正确的科技导向、技术导向、产业导向等,而不应被某些企业、某些省市牵着鼻子走。应从标准、检测、室验室、国抽等方面,严格制订相关国家政策,使节能环保的太阳能产业真正能利国利民,真正能发挥它应有的效能。      
        在技术研发方面,黄鸣说,中低温之间技术研究,最现实,最接地气,中低温段一般指85-120摄氏度之间,可以做到45%-55%效率,象现在的内聚光集热器,它的核心部件是内聚光膜式偏心集热管,已达到大规模应用推广,工艺、设备、工装已非常完善,在太阳能应用技术方面,也算是比较高大上的技术研究。      
        其次是太阳能烹饪,要求温度在100-300℃之间,最高不超过400摄氏度,主要是金属内管与玻璃钢管的研究,在可靠性、高温、稳定性等都需要突破。   
        再就是智能化大数据,能源智慧互联,实现远程监控太阳能工程运营与维护,也是现在光热产业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前面专家已讲,在此不再详述。        
        再一方面是一种循环泵技术,太阳能静家微泵,这种泵静音、高效、高可靠,解决了家用泵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在85℃、95℃、甚至100℃时,容易气蚀的问题,但在系列工程方面,可适用的泵还是一个空白,也可作为一种课题进行研究。     
        接着黄董又讲了在光热利用研究技术方面,在配套的材料、设备、配件、原器件等方面,也有很多可选课题进行开发研究。       
  最后黄鸣表示,愿意配合太阳能光热联盟做出一些高大上,有深度的课题和研究。(皇明微排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供稿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