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供热延迟热电联产等居民供热增加费用由市财政全额支付,谈太阳能热电联供

时间:2020-03-11 15: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3月10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经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本市城镇居民集中供热结束时间顺延至3月22日24时。延长供热期内,区域锅炉房和热电联产中的居民供热,以及调整天然气分户自采暖居民用户用气量补贴上限增加的费用由北京市财政全额负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最怕着凉,供热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清洁供热是当前重大的民生工程。所谓清洁供热,是指因地制宜使用清洁化能源(热源),直接或通过高效输配管网为热用户提供安全绿色经济热能的供热方式,其实质是热能的生产、输配及使用的全过程实现节能清洁环保。清洁化能源主要指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风能、空气能、工业余热、煤炭清洁利用及核能等能源。热用户涵盖工业、农业及建筑等所有生产生活场所。
  如何使供暖效度更高,耗能更小成为了需要考虑的问题。采用热电联供供暖技术,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由于供暖产生的能源消耗问题。这种新型供暖技术的能源能用率相对较高,将生产电能时所产生的废弃蒸汽进行利用,实现了对电力资源更大程度的利用,使得电热供应有了相互辅助,共同发展的可能。
  其中,太阳能热电联供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手段。热电联供可使太阳能利用的总能效率达到65% 以上。从能量转化的基本定律出发,对所收集到的太阳能从热能的梯级利用与品位的角度,基于对总能的梯级利用采用“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原则,把热机发电和余热利用或供热联合, 实现热电联供的梯级利用可大幅度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太阳能热电联供技术可以提高太阳能总能利用效率,实现太阳能就地消纳和太阳建筑采暖的重要技术,而使用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进行热电联供,是我国西北地区建筑采暖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方向。
  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区域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建在用户的附近,可以同时供应电能、制冷和热水,是更可靠、更高效和更加环保的能源系统。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兼顾节能和环保两个因素,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打破传统的单一供电、供热或供冷的方式,提高能源系统经济性,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
  热电联供技术通过采用一种技术工艺方法可以产生出两种能源输出的技术,如联合电能/ 机械功和有用热能输出。热电联供系统所产生的电力输出既可就地消纳也可通过电网输送至终端用户,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热能通常可用于工业工艺用热或蒸汽,空气调节和生活热水等。若热电联供系统可以生产出更多有用热能,则多余热能可以为其他用户提供相应热能供应,从而提高热电联供系统的经济性和能量利用效率。热电联供技术作为一种非常成熟的技术,既能提供足够的热能以满足多种工业工艺过程的用热需求,同时也能为电网输出电力,所以与传统分产系统相比,联供系统可以起到提高燃料的利用率,节能和多种能量输出的目的。将热电联供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相结合,通过高效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既可实现电力的有效输出也能实现清洁采暖,从而解决这一实际问题。
  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根据地域特点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和传统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等供能模式,要加强多种能源的生产过程耦合以及集成和能源互补利用,最终推进综合能源的梯级利用技术,要加强推进余热能源回收及综合利用技术。另外,在《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对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技术也要面向多能互补和冷、热、电联供系统供能模式发展,同时重点攻关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设计技术和太阳能综合高效梯级利用技术。基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的清洁、无污染及对环境的友好性,通过以蓄热系统为核心单元的调控模式,采用太阳能热电联供技术既可以在保证系统高效联合输出热能和电能的前提下,又可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经济成本。通过太阳能热电联供技术可以实现太阳能高效的能量转换、传递和梯级利用,最终实现梯级利用下的全面能量利用效率的提升,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发展。  

  2017年12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提出:到 2019 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50%,到 2021 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70%。按照清洁供暖每平米50元投资来算,北方清洁供暖的市场潜力超过7000亿元。清洁供热成为投资节能环保领域的巨大风口。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北方地区2019年,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已达55%。未来,随着清洁供热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太阳能热电联供产业发展也将大有可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