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储能领域的产学研机构——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时间:2020-04-16 09:22来源: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
  4月15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和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工业大学共建的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图:签约仪式现场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批复同意“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编制综合能源服务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与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并启动业务赋能工作,大力实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和储能产业等“两网”融合新兴产业专项方案,打造一批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重大示范项目,加快构建“平台+生态”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强两优”世界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集团。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研究领域涉及核能、火电、太阳能及新能源储能领域的战略先导性技术、交叉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
  北方工业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46年的国立北平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后历经北京工业钢铁学校、北京冶金专科学校、石景山冶金学院、北京钢铁学校、北京冶金机电学院等发展阶段,1985年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先后隶属于中央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1998年9月起以北京市管理为主。
  北方工业大学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宗旨,遵循“育人为本,尊师爱生,学术优先,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因材施教,素质为先,全面发展”的育人特色。北方工业大学以“敦品励学,才德并懋”为校训,以“严肃,严格,严谨”为校风,形成了以“专业精神,人文精神,进取精神”为主旨的学校精神。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努力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图:签约仪式现场
  三方将重点围绕国家储能战略需求和各自战略目标,通过中央企业和地方高校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新机制,建立代表国家水平的技术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储能前沿关键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培养、重大发展战略构建等,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储能技术自主创新的国家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基地,共同为我国储能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方频繁出台支持政策,积极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国家电投在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进程中积极布局,与可再生能源、火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配套实施了一批储能项目,“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方工业大学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以“引领先进储能技术、支撑国家战略发展”为使命,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对实现技术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注:本文章转载自华东储能领跑者联盟,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