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 (6.12-6.19)

时间:2020-06-17 17: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距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第一阶段注册优惠还有10天
在“十三五”结束和“十四五”即将开局的节点,为继续促进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探讨新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径,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定于2020年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共同举办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本届大会联合承办方为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为大会协办方。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为大会礼品赞助商,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确定为大会胸卡赞助商。
作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无论是大会报告还是现场展位,都体现着太阳能热利用的价值,是行业烟火和风向标。目前大会已收到投稿超过40篇。青海爱能森、道荣新能源、中控太阳能、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中能科技、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已确定参展……
8月26日-27日,智汇宿迁,论道太阳能光和热!一起观摩、畅谈、碰撞、探讨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的发展与未来!
江苏省首个高校综合能源项目在南京工业大学投运
6月10日,江苏省首个高校综合能源项目在南京工业大学投运。江苏南京供电公司自2019年3月与该校签订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服务协议以来,运用能源驾驶舱、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精准负荷控制等技术,创新打造智慧用能绿色校园,为全国高校综合能源业务的拓展与绿色低碳高校建设提供经验与示范。
山东电建三公司摩洛哥Noor3光热电站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境外)奖项
6月12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审结果的通知,根据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审结果名单,由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和Sener联合体总承包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工程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境外)奖项。
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的努奥三期150MW光热电站工程创新点及设计亮点
6月12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设计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项目,荣获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中国能建西北院负责全厂的土建设计、发电单元及全厂辅助系统的设计工作。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本工程的设计工作。机组点火、冲转、并网一次成功,满足了EPC合同要求,机组验收试验及各项经济指标验证了项目设计的先进性及科学性。机组自运行以来各项指标优异,发电量及储能能力均超出预期值,设计工作得到业主、总包方及咨询方的好评与肯定。
依托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中国能建西北院在光热领域共参编专著2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主编及参编标准18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3项、团体标准2项)、获得电力行业专有技术9项、获得各类奖励11项。
此外,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的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荣获“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杭州与德令哈将携手共建约33.5亿元的众控135兆瓦光热发电等10个项目
6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主题为“对接长三角 振兴德令哈”的“2020 浙商(投融资)大会·德令哈峰会”。会上两地十大重点项目战略签约仪式。其中包括拟签约额为10亿元的浙江方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藏红花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拟签约额为33.5亿元的浙江中控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众控135兆瓦光热发电建设项目;矿业开发新型材料研发生产的产业链项目等。
熊猫绿能将在新疆建设含光热发电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
6月12日,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在当地开发含光热发电设备的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根据公告,该项目将配备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和制氢业务的设备,预期总装机容量将不少于1000MW。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00亿元,项目首阶段总装机容量将不少于500MW。最终规模将取决于当地能源政策、土地供应及并网能源消纳等因素。
追光者自带光芒!中控太阳能力争成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模范生
6月14日,太阳能光热联盟记者专访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他从中控太阳能太阳能光热情怀谈及他和他的团队到以技术求真,自主创新,踏实走好太阳能热发电之路的历程,特别是在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装备、工程、运营等全产业链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为协同业界持续创新助力成本下降,8月26日-27日,中控太阳能作为大会的协办方将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光热发电整体方案亮相于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欢迎业界同仁莅临B5展位交流探讨,深度挖掘太阳能热发电价值,助力产业发展。
沙漠之镜闪耀,首航高科敦煌100MW光热电站戈壁滩演绎万镜追日
6月15日,掌上敦煌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发布题为《航拍敦煌——沙漠之镜 奉献清洁能源》视频。视频全方位呈现了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示范电站在戈壁滩上万镜追日变成清洁能源的雄伟壮观景象。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自主设计、投资建设,建成了我国首个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实现多项技术的创新应用。经过实践的考核和检验,证明了技术成果的先进性和技术水平。在定于2020年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首航高科确定作为本届大会的协办方,也将在大会期间展示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成果,分享发展计划,共商光热要事,共谋发展之道。
世界首座,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举行投运仪式
6月18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的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精细消缺、全面调试后正式进入全场集热发电的常态运行模式。6月19日,该项目举行投运揭牌仪式,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综述|调峰补偿机制、电力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化加快推进,光热发电将大有作为
6月18日上,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完善调峰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电力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化,探索推动用户侧承担辅助服务费用的相关机制,提高调峰积极性。推动储能技术应用,鼓励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应用,鼓励多元化的社会资源投资储能建设。”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于2019年6月印发的《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的通知》指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市场主体包括并入青海电网的统调发电厂和满足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准入要求的储能电站。《通知》明确:“调峰辅助服务是指并网发电机组、储能装置,按照电网调峰需求,平滑、稳定调整机组出力或改变机组运行状态或调节负荷所提供的服务。”
以上《指导意见》和《通知》指向非常明确,源网荷端推动储能应用,需鼓励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应用,鼓励多元化的社会资源投资储能建设。这与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属性高度契合。正如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副院长孙锐所言,配置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机组发电功率稳定可靠,调峰性能优异。既可增强电力系统消纳新能源电力的能力,还可维持系统频率稳定。他呼吁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国家相关部门能够首先在西部地区电力外送通道的电源侧,研究实施以受电地区电网峰谷分时段销售电价为基础、扣除电网的投资运营成本、倒推至电源侧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使上网电价能够充分体现电力品质和市场需求。若实施这样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并将峰谷分时上网电价在长期购电协议中固定下来,光热发电完全可以将发电量集中在高峰和平峰时段,即满足了电力系统的调峰需求,也使投资者能够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相信随着国家调峰补偿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电力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化的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优势将得到体现,将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做出重要贡献。
“太阳能集热产品室内测试方法研究与试验系统开发”项目通过评审
6月19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的“太阳能集热产品室内测试方法研究与试验系统开发”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
本项目建立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三维动态传热模型,建成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际标准ISO 9806:2017及相关国家标准要求的室内太阳能集热产品测试系统,提出了平板型和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器、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空闷晒的室内试验条件与测试方法。
哈密规划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含2处光热场
近日,新疆哈密市政府发布《哈密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总体规划(2020-2030年)》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表示将于哈密市巴里坤县和伊吾县规划建设面积约为2.8万平方公里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该基地将包含十个能源场,其中含2处光热场。
该规划目标为打造清洁高效的国家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到2030年形成直接投资550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4000亿元以上、利税超过1000亿元。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启动调试规程》等两项团标征求意见
近日,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启动调试规程》和《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运行规程》两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的函。文件要求,请结合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调试和运行实践,组织本单位相关专家对标准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并于2020年7月3日前将意见以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反馈至联系人。
据了解,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该两项目标准的编写工作。
典型案例|安新县端村镇东垒头村民宅“太阳能光热+电辅+储热”采暖系统
该采暖系统由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3月建成。为农村非节能建筑(房龄20年)100㎡单家农户采暖。该系统分为三个部分:1.集热系统:屋顶太阳能高效集热模块。2.储热装置:分层储热罐。3.电辅助加热:电加热器(可替换为电磁感应加热)。太阳能供暖比例约40%,建设费用为单位采暖面积260元/㎡(农村单户),一个采暖季的运行费用不高于1500元。
科研成果速递|聚光型太阳能电站与风电场联合优化运行及竞价策略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方宇晨,赵书强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发表论文。论文针对光热电站优化运行模型及如何利用其灵活性与风电场联合参与电力市场等问题,提出光热电站与风电场联合优化运行及竞价策略。首先,对光热电站各组成部分进行较为详细的建模。之后,考虑风电场参与日前能量市场,光热电站在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同时为风电场提供平抑出力波动的备用容量。计及可再生能源出力和市场价格不确定性的影响,构建联合竞价模型。最后,通过算例对模型的有效性进行验证,并分析说明联合竞价策略相较于单独竞价策略的优势。
国际资讯|2020-2050各类发电技术装机成本预测,光热发电下降29%
根据Energy Intelligence杂志汇总的数据,2000-2020年各类发电技术装机的投资成本(美元/千瓦)以及2030-2050年预测(以欧美装机数据为基础的均值,不计财务成本,2020年美元计),煤电、燃气发电投资成本基本持平,其他各类技术投资成本变均有下降空间:
——光伏 -57%
——太阳能光热发电 -29%
——陆上风电 -32%
——海上风电 -45%
——波浪能 -48%
——煤电+CCS -15%
——核电 -10%
——生物质能 -9%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