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内外太阳能光热资讯(8.23-8.30)

时间:2020-08-30 11: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沙特将建2.7GW太阳能光热发电 
外媒消息称,沙美商业委员会近日表示,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将占沙特电网新增可再生能源总量的77%。为此,目前沙特正在推行一项可再生能源战略,计划在2030年前为国家电网增加近60GW清洁能源装机。据沙特阿拉伯能源部称,其中40GW将来自太阳能光伏发电厂,16GW来自风力发电,2.7GW来自光热发电。 
科威特Shagaya园区第三阶段计划新建200MW光热发电项目
科威特水电部MEW(负责电力、给排水和海水淡化工程)可再生能源项目专家Ahmed M Alazemi近日向媒体透露,科威特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第三阶段计划开发一个混合发电项目,分为几个包进行公开招标,至少包括200MW光热发电项目、1200MW光伏发电项目和100MW风电项目。
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将签署大型光伏光热混合发电项目建设协议
近日,纳米比亚矿业和能源部长TomAlweendo透露,纳米比亚和博茨瓦纳即将签署一项大型光伏光热混合发电项目的建设协议。
按照计划,协议签署后随即将展开全面可行性研究,以确定项目的具体位置和规模,并为整体规模高达5GW的混合项目的施工计划制定提供参考。此外,该项目将将分几个阶段实施。其中,项目第一阶段将在两国建设装机300至500MW的光伏和光热装机,以满足国内的用电需求。
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圆满结束,明年大会拟定于9月在湖州召开
8月27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的2020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江苏宿迁圆满闭幕。
作为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每一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都是汇聚思想、分享智慧、寻求合作、共享发展的盛会。本届大会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能源网、中国电力新闻稿、中国报道、能源发展网、中国电力网、科技日报、中国创新网、宿迁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太阳能杂志、分布式能源杂志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闭幕式上,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邵继新宣布:明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2021年9月在浙江湖州召开!
乌拉特中旗1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拟于年底前验收
8月21日,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姜仁锋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小时储能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视察时表示,将加快推进乌拉特中旗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后续的调试工作,尽最大努力在2020年底前通过验收。公司将紧盯光热发电项目技术密集、系统庞杂的“巨系统”属性,以现有核心能力为基点,加强加快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上锅承制的迪拜200MW槽式光热项目热油膨胀罐设备发运
8月25日,由上锅承制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中的200MW槽式光热电站用热油膨胀罐设备正式发运。这标志着上锅在大容量导热油槽式太阳能光热利用关键设备制造领域迈出了坚实一步。
3名研究生报告获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优秀论文
为鼓励研究生们科技创新,积极研究,展示自我,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设置了优秀论文评选环节。2020年度大会上,共有10篇论文参与评选;经过3位评委的综合考虑,共评选出3篇优秀论文,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徐婷睿的《NaCl-MgCl2熔盐优化设计及传蓄热特性研究》、内蒙古工业大学吴泽的《积尘对菲涅尔HCPVT系统聚光损失及热电输出特性的影响规律》、西安交通大学张亮的《平板型光伏/光热系统高效换热数值模拟研究》。
在大会闭幕式上,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寇建玉为三位获奖研究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优秀论文奖金由“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提供。
参会代表集中参观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8月27日下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组织下,80余位代表参观了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展览馆。
宿迁光电科技中心项目是国内首个低熔点四元熔盐储能技术应用,首个“光热电站”与“城市建筑”相结合,首个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热电冷联供、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的重要工程示范项目。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承建的项目包括:塔式光热发电系统、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熔盐储能调峰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2019年9月,该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可提供太阳能光热发电相关技术设备的测试、科普、示范以及培训基地。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征求意见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意见》指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但同时电力系统综合效率不高、源网荷等环节协调不够、各类电源互补互济不足等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亟待统筹优化。为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更好指导送端电源基地规划开发和源网荷协调互动,积极探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以下统称“两个一体化”)实施路径,现提出以下意见。
《抛物面槽式吸热管光学效率检测方法》联盟标准发布 
8月21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发布《抛物面槽式吸热管光学效率检测方法》(T/GRLM 16-2020)联盟标准。本标准规定了抛物面槽式吸热管在室内进行光学效率的测试试验方法及计算程序,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应用的吸热管,其他玻璃-金属封接结构的吸热管可参照执行。
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为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参编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中船重工双威供应的中电哈密50MW光热电站反射镜清洗车已发货 
近日,由中船重工双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向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项目供应的反射镜清洗车已顺利发货。据悉,中电哈密项目采用了独特的Stellio巨蜥定日镜设计,因此对定日镜的清洗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据此,中船重工双威采用了清洗臂绕定日镜中心线旋转清洗方式,能够解决横向或纵向清洗五边形镜面带来的用水问题。同时,其配备的自动检测控制系统可以使毛刷紧贴镜面进行刷洗,在有效提升镜面清洁度的同时,还可保证定日镜设施的安全。
河钢唐钢美标精品板材将用于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
据河钢集团方面消息,近日,河钢唐钢为某大客户生产的美标精品板材全部送达客户手中,产品质量得到客户肯定。该批产品将用于全球最大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基础建设的关键部位。
山东电建三公司顺利通过CNAS认证定期监督评审 
日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简称:CNAS)向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华丰伟业公司颁发了新版CNAS认证证书,标志着山东电建三公司顺利通过其定期监督评审认证,可以继续享有并使用CNAS认可资格。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智利Cerro Dominador光热光伏项目再签一份8年期购电协议
据外媒消息,拉丁美洲首个太阳能光伏光热混合电站——智利Cerro Dominador项目与电力分销商Saesa签署了一份为期8年的电力承购协议。
该协议于2020年8月1日开始生效,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按照协议,双方每年的交易电量达600GWh,相当于其中光热发电系统发电量的60%。
约起!9月18~21日去一趟昆明,参加两个太阳能光热相关会议 
为探讨以太阳能热发电为主的多能互补系统技术,以及推动其在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的作用,定于9月20-22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2020)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将举行专题分会:以太阳能热发电为主的多能互补技术研讨会。
会议前期,将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会议1 
时间:
2020年9月18~19日(周五~周六)
地点: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
会议名称:
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会议通知:
点击链接可查阅: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昆明举行
会议2
时间:
2020年9月20~22日(周日~周二)
地点:
昆明云安会都酒店
会议名称:
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第二届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
(其中包括以太阳能热发电为主的多能互补技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
点击链接可查阅:关于召开以太阳能热发电为主的多能互补技术研讨会的通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