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14-11.21)

时间:2020-11-23 08:3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比尔·盖茨投资的光热企业获3900万美元,将建SCO₂光热发电系统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再次拨付1.3亿美元资助67个太阳能技术研发项目,其中Heliogen公司获得3900万美元资金资助,用于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光热研究项目。该公司是由比尔盖茨投资支持的初创光热技术企业。
按照Heliogen公司创始人Bill Gross此前向媒体介绍的市场拓展计划,预计今年将把该技术应用于工业蒸汽市场,明年完成与水泥和钢铁生产技术集成,2022年前实现利用太阳能聚光集热技术制氢。并认为,其更高效的光热发电技术所产生的“超高温热”可用于一系列难以脱碳的工业过程,如水泥、钢铁和石化产品的生产。而在上述应用领域,光伏很可能将无法与该技术竞争。
浙江大学——杭锅集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基于光热-光伏-储热-储电协同调峰技术研究”等项目签约
11月18日,“浙江大学——杭锅集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辐射基地于一体的“产学研”共同体。双方将在太阳能发电、生物质高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成立仪式上还完成了首批4个中心课题项目的签约,以“基于光热-光伏-储热-储电协同调峰技术研究”为例,该项目瞄准光伏发电不稳定、储能不易的痛点,通过光热、光伏储能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探索太阳能能源利用革命,推动新能源规模化使用。
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将安装14,500台Stellio巨蜥定日镜;现场组装车间每天约能组装70台定日镜,目前已经安装完成9000台左右。Stellio定日镜由sbp sonne与合作伙伴Ingemetal和Masermic合作开发;其反射镜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供应。
太阳能光热联盟荣获“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誉
11月18日,《2019年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活跃度高的试点联盟共33个,达100分的联盟共有10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位列其中,这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二次获得满分。
同时,报告对2017年、2018年、2019年3年活跃度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太阳能光热联盟被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秦皇岛电视台报道 “太阳能光热+”供暖效果
11月17日,秦皇岛电视台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力实施的北戴河新区太阳能“光热+”生物质清洁供暖改造项目进行了报道。报道中,村民表示对这种采暖方式比较认可。
迪拜项目光热2号槽式机组即将开始主设备安装
由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该项目由1座100MW塔式光热电站、3座200MW槽式光热电站,以及1座250MW的光伏电站组成。当地时间11月14日,光热发电项目2号槽式机组主厂房第一根钢结构成功吊装,标志着该机组主体设备安装正式开始。
国家能源局征集“十四五”能源发展意见建议
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集“十四五”能源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开征求对“十四五”能源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
公告明确,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内容主题主要包括七大方面:能源安全保障、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能能源区域协调发展、能源科技创新、能源改革、能源国际合作。活动时间为: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
杭锅股份拟斥资3亿元参与受让中光科技部分股权
11月19日,杭锅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亿元,与宁波复聚中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竞价受让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若本次交易顺利达成,公司预计持有中光科技22%股权,联合体将持有中光科技不低于51%股权。中光科技当前持有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70%股份。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
我国主导三项太阳能光热发电国际标准
11月11-12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术委员会(IEC/TC 117)2020年年会召开。会议对“IEC 62862-2-1储热系统通用特性”、“IEC 62862-3-1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IEC 62862-4-1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总体要求”和“IEC 62862-5-2大型线性菲涅耳集热器的一般要求和试验方法”四项国际标准进展和编制情况进行介绍和讨论。其中IEC 62862-3-1和IEC 62862-4-1分别由中国大唐和中国能建主导编制。
此外,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广核新能源主导的提案“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性能试验规程”(IEC 62862-3-4)也已顺利通过投票立项。这是继IEC 62862-3-1和IEC 62862-4-1之后,由我国主导的第三项光热领域国际标准。
“大型太阳能区域供热集热场性能检测与评估”国际标准将于明年完成编制工作
11月1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太阳能委员会系统分会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汇报和讨论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丹麦标准化协会共同主编的“大型太阳能区域供热集热场性能检测与评估”国际标准。该标准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标准编制工作。
此外,大会还同意成立新工作组,开展关于制订“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组合供热系统-工厂制造系统的性能试验方法”的新提案编制工作,并提议由中国代表担任工作组召集人。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关于对能源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征求意见的函”。
西班牙Refractaris公司启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绝缘材料”新国际标准
近日,总部位于西班牙蒙特马约尔的Refractaris公司提出了一项新的太阳能热发电保温隔热国际标准提案。该提案由来自西班牙标准化协会(UNE)的CTN 206/SC 117太阳能热发电站小组委员会批准和处理,这意味着由美国、中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专家组成的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厂保温隔热标准制定工作组IEC–TC 117/PT 62862-1-4已经启动。
据悉,该标准倡议一直由Refractaris公司创新研发部门主导推进,主要负责全球90%以上塔式光热电站保温隔热系统的设计、建造、安装以及维护;其中,鲁能海西格尔木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吸热器隔热层设计安装便由该公司负责。
《大社会》杂志封面人物:五星太阳能董事长胡广良
近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登上《大社会》杂志2020年第6期封面。这既是对扎根太阳能行业30年、对我国太阳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五星太阳能、及其掌舵人董事长胡广良的赞誉,也是社会大众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认可。
道荣新能源:轻型模块化低成本去中心化创新槽式聚光集热系统应用技术
近日,道荣新能源公开介绍了一种针对工业过程热应用的太阳能槽式集热器(PTC)的主要市场应用场景使用需求,基于场景和性能要求,能够在80至150℃的温度范围内自主设计制造用于工业过程热应用的PTC系统。
15个国际企业组成联盟启动SOLARSCO₂OL项目开发sCO₂光热电站,将耗资134万欧元
外媒报道,由意大利的RINAConsulting公司牵头,与来自6个欧盟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希腊,比利时,瑞典和1个欧盟外国家——摩洛哥共15个国际企业组成项目联盟,于2020年10月1日启动了SOLARSCO2OL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开发一种具有创新性、经济上可行且易于复制的超临界二氧化碳(sCO₂)电站,让新时代的光热电站更加灵活,成本更低且所需水量更少。该项目计划将于2024年9底完成,技术解决方案将在西班牙La Africana和摩洛哥NoorⅢ光热电站进行测试。
美研发常压热空气微型燃气轮机,应用于247Solar Plant™光热电站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旗下247SolarInc.与微型汽轮机供应商Capstone Turbine公司宣布成功测试了一种创新性的商用汽轮机,该汽轮机可使用常压热空气发电而无燃烧过程。
247Solar换热器™使用专有的镍铬铝铁合金,经设计可在非常高的温度下持续运行;最先被应用的Capstone Turbine Corporation C200微型燃气轮机。该燃气轮机将应用在加利福尼亚筹划建造的首个247Solar Plant™光热电站中。
意大利科学家研发出新型储热复合材料,助力跨季节储热
近期,意大利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储热复合材料。这种材料通过使用水泥、盐和水的组合来存储热化学能,可以在夏季存储热量以在冬天使用,并可能延伸出现一类新的复合材料。
丹麦太阳能区域供热系统
丹麦是全球最早推动太阳能区域供热的国家
目前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KlausVajen教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德国、丹麦,奥地利、瑞典等国家的行业代表已确认参会。欢迎行业各界同仁共聚鹿城包头,共话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的发展和产业未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