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1.22-11.27)

时间:2020-11-27 18:2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武汉理工大学牵头,《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拟立项
近日,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20年度拟立项项目信息进行了公示。根据公示清单,2020年度拟立项项目共30个,其中,《宽波段平面超表面太阳能聚光器及其集热系统》名列其中。该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项目牵头单位为武汉理工大学,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官建国教授为项目首席兼课题二负责人,复旦大学孙树林研究员为课题一负责人,中科院电工所白凤武研究员为课题三负责人。
光热发电在列,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
11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件指出: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的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地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应于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已全部容量完成并网。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如项目名称、业主信息发生变更,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向电网企业申请更变,电网企业应在接到申请后15天内完成变更并对外公布;如并网容量、场址发生变更,需按本通知第三部分要求重新申报纳入补贴清单。
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姜培学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项目PT1熔盐储罐安装
据来自迪拜现场的消息,11月8日,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完成迪拜700MW光热和250MW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PT1两台熔盐储罐安装任务,开始水压试验。 
道荣新能源光热研发中心获颁 “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证书(自建A级)”
近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热研发中心荣获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证书(自建A级)”。
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在山东海阳投用
11月25日上午,全国“零碳”供暖城市创建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开工仪式在海阳核电举行,海阳核电450万平米核能供热项目正式开工。
二期工程顺利开工,是建立在一期70万平米良好实践的基础上。2019年,海阳核电建成了国内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该项目的总承包方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2019-2020首个供暖季持续供热136天,居民普遍反馈供热可靠、稳定、效果好。
山东省能源局委托独立第三方对首季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指出该项目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在技术上取得了核能利用效率的提升,经济上具备了与燃煤供热持平的竞争力,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
水热同传比传统分传技术节省投资约50%,节省运维成本约20%,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用能成本,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方案。目前,该项目为海阳核电站生活区近2千人同时供热供水,示范供能面积1万平米,每日可提供饮用水180吨,是世界范围内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实践。
技术|太阳能—地源热泵耦合系统
近日, 西安交大建筑节能研究中心赵莹莹、姜静华发表《太阳能—地源热泵耦合系统》的文章指出,太阳能地源热泵耦合供热系统是一种应用前景非常广的节能环保系统,通过运行策略的优化以及系统各组件的匹配优化,使系统能够充分利用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和高效环保的地热能资源,充分挖掘系统节能潜力。
 “我国首座槽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及运行特性研究”拟授予“2020年度电力创新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对2020年度电力创新奖拟授奖成果开展公示。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主导申报的“我国首座槽式光热电站关键技术及运行特性研究”拟授予2020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金亨新能源大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在萨嘎县集中供暖项目中的应用
近日,日喀则广播电视台记者走进萨嘎县城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现场和用户家里进行采访,听取他们对于这种“向天借热”的供暖方式的体验。据了解,这是该项目运行的第二个采暖季,项目集热面积1.8万平方米,采用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金亨新能源的EFPC115大平板集热器。「在定于12月8-9日在包头市召开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上,金亨新能源代表将对《大平板集热器在萨嘎县集中供暖项目中的应用》进行介绍,敬请关注。
“太阳能光热高温熔盐泵”通过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的太阳能光热高温熔盐泵经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办公室专家组评审,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项目等级为A级,技术贡献系数0.9。
印度拟针对光热和光伏项目开发展开详细研究
据悉,目前印度中央电力监管委员会(CERC)已决定聘请一家咨询机构对太阳能光热(CSP)和光伏(PV)项目进行详细研究。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和分析太阳能光热技术和光伏技术的使用寿命和容量因子(CUF)。该咨询机构将与各种利益相关者进行详细的协商,提交提案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5日。
低成本高效消毒!MIT团队开发太阳能光热蒸汽灭菌技术
最近,麻省理工学院Evelyn N. Wang教授团队、陈刚教授团队,以及印度理工学院(孟买)Anish Modi教授和Shireesh B. Kedare教授团队合作,利用超透光隔热气凝胶,在静态(非追光)太阳能集热器中实现了高达128 °C饱和蒸汽的稳定输出。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的能源旗舰期刊Joule上,题为“A passive high-temperature high-pressure solar steam generator for medical sterilization”。论文网址:https://www.cell.com/joule/fulltext/S2542-4351(20)30496-7
 “储热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将于12月5日在线召开
由英国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建议;英国伯明翰大学李永亮研究员,德国宇航中心(DLR)/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丁文进研究员,中国金合能源研发中心金翼正高级工程师组织的第一期储热技术国际研讨会——“储热未来展望”定于2020 年12月5日(周六)在线(腾讯会议ID:961 644 405)召开。会议将特邀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研究员、谢春萍研究员、陶光远主任和金翼博士分别作题为《碳约束下储热技术发展前景思考》、《2060碳中和目标下储能的前景和经济性分析》、《建筑物储热与储冷》和《热能储存技术及其在调峰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同时,将进行主题为《储热未来展望》的沙龙研讨。
全球首次应用太阳能光热+碳捕捉技术打造水泥生产线
目前,全球主要水泥生产商CEMEX正在与瑞士初创企业Synhelion合作,开发全球首个使用高温太阳能技术零排放生产水泥的系统。
CEMEX和Synhelion项目首次尝试碳捕捉+太阳能热利用组合技术。按照双方计划,1MW的试验系统将于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据Ambrosetti介绍,双方最初的设想是建设一个1MW的热利用系统,将配置2000平方英尺的太阳能定日镜场。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用于试验的系统。如果匹配商业化运行的水泥厂,未来将建设150MW以内的商业化热利用系统。
丹麦7万立方米坑式储热池正在建设
丹麦目前正在建设一座7万立方米的坑式储热池项目。该项目由丹麦公用事业公司HøjeTaastrup Fjernvarme和VEKS在哥本哈根附近的HøjeTaastrup建设。该项目将作为电力和区域供热灵活,有效耦合的集成能源供热项目案例。
近日,丹麦奥尔堡CSP公司确定将为这个坑式储热池提供隔热盖方案和服务。隔热盖面积1.1万平方米。
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将于12月8日包头开幕
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定于12月8日~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组织召开“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
近日,大会近终版议程发布。根据日程安排,大会将进行34场口头报告,展示15篇墙报,并组织参观旭宸能源建设运行的7万余平米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
目前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KlausVajen教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玉清,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德国、丹麦,奥地利、瑞典等国家的行业代表已确认参会。
11月30日前报名交费享受优惠注册费。请登陆太阳能光热联盟网站下载查阅大会通知。
欢迎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会,共议太阳能在北方冬季清洁供热供暖中的作用和发展路径。联系人:洪松,cnste@vip.126.com。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