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11.28-12.5)

时间:2020-12-05 09: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青海五类光伏、光热项目不参与调峰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近日发布《青海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扶贫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特许权电站、领跑者新能源项目、光热电站暂不参与调峰辅助服务费用分摊。
根据《规则》,现阶段,青海省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包括有偿调峰、启停调峰、共享储能调峰和蓄热式电锅炉调峰。省内调峰辅助服务费用(除共享储能和储热式电锅炉调峰外)由网内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以及出力高于分摊基准的火电机组共同分摊,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费用按月结算,由受益太阳能发电、风电共同分摊。
目前已并网的共享储能项目,其电网调用调峰价格为0.5元/千瓦时。后期,电网调用储能调峰价格按照共享储能发展有关政策执行。
中电建共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将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11月28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工程总承包的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顺利完成240小时试运行。这标志着该项目将正式投入生产运行,并进入性能指标考核期。该项目是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第三座并网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中国电建集团首个自主投资、设计和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控太阳能、西北水电、山东电建一公司、首航高科、上海电建,中电建核电等单位参与了项目建设。
壮大产业生态圈,龙光天旭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龙光天旭太阳能)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在太阳能光热产业中,龙光天旭已形成从太阳能毛坯管、太阳能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到太阳能热水工程应用完整的太阳能生产加工产业链,是行业内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龙光天旭太阳能位于诸城市,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从事高硼硅特种玻璃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空气能等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进出口权。主要产品包括:高硼硅太阳能玻璃管、太阳能热水器、中高温集热管、全玻璃真空集热管、无水防冻热管、太阳能集热工程、空气源热泵等系列产品。
日出东方又获两项殊荣
11月27日,“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在由中国能源报、山西省能源局主办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发布。其中,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出东方)位列292名。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日出东方连续第9年蝉联“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11月30日,日出东方(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第二批)的名单”。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被收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丛书
日前,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被收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丛书。迪拜950MW光伏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由700MW聚光式储能型太阳能光热电站和250MW光伏电站组成。项目投资方包括迪拜电力水务局DEWA、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ACWA。其中,700MW光热电站被习近平主席评价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电站”;是我国“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我国企业在中东北非市场的标志性项目。
“先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列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十四五”电力科技重大方向及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召开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术报告发布会”。根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十四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先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列入“新能源发电及利用技术”领域科技重大方向及关键技术。
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12月1日,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工程”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境外工程)”。该电站由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勘察及设计。
金亨新能源入围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
12月3日,山东省工信厅分别对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予以公示。其中,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被评定为独角兽企业。
中广核新能源《加盐化盐系统及应用该加盐化盐系统的方法》获批丰台区专利转化项目配套资金
近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加盐化盐系统及应用该加盐化盐系统的方法》发明专利,首次与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丰台区专利转化项目任务书》,获得丰台区专利转化项目配套资金40万元。
含2MW太阳能集热系统,银川经济开发区综合能源项目正式投运
11月26日,由中国能源工程集团联合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银川经开区综合能源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通过整合园区现有热、电资源,建设CHP+太阳能光热+储能分布式能源站,打造冷、热、电、水多能互补、广泛互联、供需互动的新型能源消费和能源服务模式。
太阳能的世纪庆典!国际太阳能学会SWC50会议12月3-4日在线召开
1970年,太阳能研究的先驱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会议上见面。为纪念本次大会,ISES特于2020年12月3-4日在线举办了50周年会议和展览,称为“SWC50(太阳能的世纪庆典)”。在线会议由6个90分钟的小组会议组成。日出东方副总裁、总工程师焦青太在第四小组会议(主题:改变供热和制冷行业)进行了发言。
全球首个采用固体颗粒技术的预商业化光热系统进展顺利
固体颗粒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被认为是一种有前途的用于下一代太阳能光热发电的技术。由于直接吸收以及颗粒的属性优势,运行温度可能高达1000℃。近日,采用固体颗粒作为传热介质的离心颗粒接收器(CentRec)在德国HelioHeat公司完成了冷测试,即将运送到德国宇航中心DLR位于Jülich的Synlight测试平台,将在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太阳光下进行测试。
该系统也将采用陶瓷颗粒为储热介质,为意大利一个意面工厂提供可靠、灵活的电力和热能,从而减少面食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为工业生产和干燥过程提供可持续动力。
12月9日,全球首个大规模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开放参观
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宏庆德村,由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全球最大的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正在运行。槽式太阳能集热场面积高达7.1万平方米,可实现供热面积35.5万平方米。在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举行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期间,该项目将集中开放参观。
“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关于大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太阳能光热联盟微信公众号。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