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全联新能源:将太阳能热利用项目纳入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

时间:2022-03-07 08:47来源:全联新能源
  3月4日,2022全国“两会”召开,全联新能源商会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向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将太阳能热利用项目纳入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的提案》。
  提案中重点提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减排贡献显著以及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纳入碳市场交易的必要性,亟需运用碳交易市场化机制来优化减排资源配置,由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启动太阳能光热CCER项目方法学的研发工作,并推动将其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减碳量的计量方法学主要是针对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项目,该方法学简单地将1m2太阳能集热器年节能量折算为450KWh,忽略了因辐照强度、部件性能、系统差异等导致的减排量的不同,因此在中国的适用性大打折扣。建议尽快启动国内太阳能光热利用CCER项目方法学的研发工作,并推动将太阳能光热利用CCER项目尽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
  二是大力推进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纳入碳普惠产品。碳普惠制是一种公众低碳激励机制,依托碳普惠平台鼓励公众自愿践行低碳,同时通过消费端带动生产端低碳,并有望进入碳交易市场抵消控排企业碳排放配额。太阳能热利用产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议结合各地碳普惠制试点,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纳入碳普惠产品,作为重点绿色节碳产品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三是探索针对太阳能热利用装备制造企业实行碳积分激励政策。太阳能热利用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制造了大量的节碳产品,为全社会贡献了直接减碳指标,建议借鉴国外针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碳积分激励机制,推动国内典型绿色装备企业碳积分制度,即企业可通过出售碳积分获得利润,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装备制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全联新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