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4月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企业主要动态

时间:2019-05-07 13:5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礼赞劳动者,争做奋斗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带您一起回顾近一个月主要太阳能热利用单位的新闻事件和动态……并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光热人!
  3月26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行业定额和造价管理工作研讨会。
  3月27日,2019年度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互访活动开启第一站,由邵继新副理事长带队,组织成员单位——AGC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走进了位于包头市青山区的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
  3月27日,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芬兰大使官邸共同组织召开了中芬能源合作示范项目交流会。
  3月28日,光热联盟秘书处参加了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 “第三期新能源项目资本对接会”,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阮扬也应邀参会并进行了题为《突破技术难关,让太阳能对补贴说再见》的路演。
  3月29日,光热联盟联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展了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的“2019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光热联盟的展区共展示了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提供的多项太阳能光热供暖、工农业供热工程案例以及太阳能耦合空气源热泵烘干设备。
  3月29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一行在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场进行调研督查,肯定了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光热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希望项目早日建成并网发电,达到示范效果。
3月29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两项公告:公司获北京市大兴区政府800万元企业发展扶持资金;首航节能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智远高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商共同出资1亿元,合资设立以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推广与传统业务辅助服务相结合的公司。
  3月29日,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8年度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3月30日,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清洁能源分会成立大会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智勇担任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清洁能源分会理事长。同期举办了由深圳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2019“智慧能源&雾霾治理”高峰论坛。此外,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赫爱斯(HSES)清洁能源冷暖站供热技术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技术实证评审。
  3月31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公开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
  4月2日,北京大学等单位代表出席了由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组织召开的《中美能源合作研究》课题启动会。
  4月2日,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中船七一一所签订《超临界二氧化碳研发项目合作备忘录》等战略协议。
  4月2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领军企业应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应用展览会,展示了其最新的更高效率、更可靠的产品与技术。
  4月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发布通知,将定于2019年5月27日~5月31日在北京举办“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测试方法培训班”。招生人数限额10名。
  4月9日,由北京工业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的井矿集团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设计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
  4月9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对控股子公司首航光热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比例由原来的65%提升到92.4%,未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将择机推动首航光热的资产证券化,优选在科创板上市。
  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能源战略规划工作研究课题中标公告。多家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中标新能源战略规划工作研究课题:
  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举办第十一期“交大冷暖”学术沙龙。
  4月11日-12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西安市组织对国投阿克塞新能源有限公司1×100MW塔式、1×100MW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中广核阿克塞新能源有限公司1×100MW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等3个光热发电项目的可研评审。
  4月11日,甘肃省招商大会暨陇商大会在天水市隆重举行,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优秀企业”奖。会上,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特意向与会代表和嘉宾介绍了敦煌首航光热发电的震撼场景和先进技术。
  4月12日,光热联盟2017年立项的“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寿命评价”共性技术开放课题通过验收。据该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雷东强博士介绍,因为是光热联盟支持的共性技术研究课题,因此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各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了7种膜层,这说明了光热联盟的号召力,同时也表明了产业界对关键共性技术的关注。课题验收后,光热联盟秘书处将会把课题形成的《选择性吸收膜层热稳定性测试方法》、《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可靠性评价方法》》等研究成果报告向成员单位开放。
  4月12日,由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与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联合主办的清洁能源创新基地揭牌暨清洁能源创新研讨会隆重举行。会议宣布成立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创新顾问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倪光南、杨裕生、金涌、顾国彪、彭先觉、彭苏萍、岳光溪、侯立安、曹耀峰、卢春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周孝信,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等14人为中央研究院创新顾问,聘请陈清泉院士为中央研究院创新顾问委员会主任。
  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王如竹教授国际制冷学会最高荣誉Gustav Lorentzen Medal。
  4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陈竺副委员长一行莅临考察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肯定了恒丰泰坚持创新的做法,鼓励其要坚持成为“大国重器”的担当者,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标杆。
  4月16日,上海电气集团与沙特电力水务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光热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4月18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征求2019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及外文版翻译计划意见的函》。其中《斜温层储热罐热力性能验收试验规程》、《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真空集热管监造导则》、《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柔性连接组件技术条件与测试方法》,《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器安装调试技术规程》等有关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标准在列。多家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将参与编制,主要包括: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等单位。
  4月19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结果。其中涉及太阳能热发电的包括: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光热塔钢结构及吸热器安装工艺关键技术研究、槽式光热电站储热系统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槽式光热电站导热油系统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光热电站化学清洗与压缩空气吹管联合应用,上海电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50MW光热电站吸热塔钢结构施工技术研究入选。另外,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荣获一等奖 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4项。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荣获一等奖 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4月23日,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指出,未来将依托全资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在中高温集热管全自动总成装配线生产方面的优势,继续在光热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加大开发光热集热管生产设备新产品的力度。
  4月23日-24日,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期间,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一行到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电站进行了参观考察。
  4月24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隆重举行。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举产生了33名热发电专委会委员,以及领导机构人员。其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季杰教授、浙江大学金建祥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王伟胜教授级高工当选副主任委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杜凤丽当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
   4月25日,国家光热联盟第四届理事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近70名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上,全体参会理事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其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全票当选联盟第四届理事长。国家光热联盟第三届秘书长杜凤丽、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太阳能所所长宗军、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董事长邵继新、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寇建玉、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卿乐分别当选联盟第四届副理事长。按照选举规则,杜凤丽确定为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近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2019第5期刊发了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的文章,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与辉煌成就,并以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的摩洛哥努奥二三期光热电站为例,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助力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
  近日,由腾讯新闻出品的《看得见的未来》第三期:《无尽的能源》拍摄了首航节能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全面地展示了这座超级可再生能源工程的宏伟和壮观。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攻关,携手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 
  近日,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由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发布并实施。
  近日,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西部分院新增为清华大学能动系博士必修环节社会实践基地。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领取了高新技术企业新证书,顺利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按期复审认定工作。
  近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备采购与成套中心和设计院员工分别荣获“2018年度深圳市杰出质量人”和“2018年度深圳市质量工匠”称号。
  近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3A等级信用证书,并荣获了“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全国太阳能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及“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中丹科研教育中心,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丹智慧能源系统研讨会”。
  近日,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对外公布其在“地热能+太阳能”供暖工程方面取得的突破。
  近日,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确认作为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主要承办单位。本届大会定于2019年8月20日-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以上资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若有遗漏,敬请联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以便补充完善。邮箱:cnste@vip.126.com。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