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专家谈光热发电走向海外

时间:2017-08-28 10: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我国正积极实施开展新能源走出去战略,新能源领域的海外投资迅速增长。2016年,我国新能源海外投资项目11个,投资总额达320亿美元,同比增长60%。与西方国家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相比,我国贷款在融资条件、利率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无法完全以项目模式进行融资,且需要集团公司的全额担保;同时政治风险保险、法律咨询等费用普遍较高,项目融资成本偏高,增加了项目开发成本。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太阳能热发电是各国都非常关注的新能源一个领域,在国内市场刚刚启动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已经或者早已把眼光放在了国外。8月25日,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公益沙龙活动上,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顾问沈一扬博士就《一带一路”能源与环保项目融资途径》进行了交流。
  沈一扬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其实这也给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投资带来机遇。从全球新能源发展的格局看,绿色技术一体化是趋势。在目前大环境下,未来30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和对外投资的重点是“一带一路”和自贸区。 
  从技术路线与成本下降来看:太阳能光伏到2025年将比2015年下降59%,从13美分/千瓦时降至5.5美分/千瓦时;槽式聚光光热发电成本将下降37%,从17美分/千瓦时降至11美分/千瓦时;塔式光热发电成本将下降43%,从17美分/千瓦时降至9美分/千瓦时;陆上风电成本将下降26%,从7美分/千瓦时降至5美分/千瓦时;海上风电成本将下降35%,从18美分/千瓦时降至12美分/千瓦时。
  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储热型塔式光热发电技术不断成熟,其可承担基础负载的优势日益引起重视,成本下降迅速;2)当地非常理想的太阳光照资源; 3)当地稳定的金融投资环境,使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图:技术路径与成本分析
  所以,对于中国光热企业走向海外走出去还是优势的,但商业模式必须要多样化。因为很多国家的管理机制跟中国有所区别,所以如果去国外做投资、做EPC总承包,都需要适应不同种类的商业模式。其中PPP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因为它对社会资本方有更多的帮助。同时针对不同的地区集中的优化和商业模式的优化必须相结合。当然,投资建设必须要符合所在国的发展规划,必须要有财务的现金流,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必须建设和运营并重。
图:海外项目商业模式
  与国外金融机构合作,对方主要关注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开发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整体设计方案和关键部件的选择。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已投运项目的最大装机规模和迄今为止的表现如何等;
2)项目开发方和设备提供方是否可承担融资的主要部分和相关风险;
3)项目开发商的能力和业绩,投资机构以及股东的质量; 
4)项目EPC和项目运维承包方分别是谁; 
5)电力购买协议(PPA)和入网协议; 
6)项目拟建位置和光资源评估; 
7)本土化非价格评判条款、国产化率规定等; 
8)土地及移民安置;
9)环保要求及审批。
图:PPP交易的结构和利益相关方
图:海外投资项目PPP 模式
  走出去的中国与海外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要特别注重风险控制:1)了解国别投资环境,加强交易流程管理,可以大大提高跨境投资成功率。2)加强交易流程管理的措施包括:清晰的国际战略,相关信息获取,内部培训,获取国际标准的交易资源以及合理利用内外部与业人员。3)中国企业常见问题是缺乏通用商业语言不透明度,时间和流程管理效率过低,决策人未参与,管理、沟通不协作等问题。 
  另外,“走出去”的这些项目要更加关注商业模式、团队建设,能源方面多能融合的项目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本地化的策略与政策的应对。
  众所周知,中东北非地区国家近几年来的光热市场正日益兴旺,蓬勃发展。作为已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光热市场之一,它们也已明确了加速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目标。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企业“走出去”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目前正值我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集中建设期,我们也希望更多立志将更卓越的“中国技术”和更优秀的“中国制造”带出国门的企业,能为海外光热发电市场增添更多中国元素。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