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维斗、殷志强:探讨能源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8-03-16 10:28来源:启迪清洁能源
  《对话研究院》是启迪清洁能源策划的专题访谈节目,节目以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为视角,与能源行业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高端学者、清洁能源企业掌舵人等进行对谈,以清洁能源为导入探讨新理念,热议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碰撞盛宴。
  访谈内容
  冯武军(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启迪清洁能源专题访谈节目《对话研究院》,我是本期客座主持人—-冯武军,我们今天有幸请到能源界的两位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动系倪维斗教授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奠基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殷志强教授,欢迎两位老师!今天我们就煤炭的清洁利用及太阳能热利用等焦点话题进行访谈。倪院士,在我国出台能源革命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下,您认为我国的能源应该如何科学发展?  
  倪维斗:中国的能源问题是尖锐的,因为能源问题还牵涉到环境问题。目前中国每年标准煤的消耗量约40亿吨,前期我国主要靠煤支撑发展,煤在三十年来我国GDP发展到世界第二位立了很大功劳,现在一股“打煤风”把很多问题归在煤身上,环境问题需要关注但是如何发展缺乏科学分析。现在中国进口的天然气也就相当于几亿吨标准煤;就核能来说,安全问题老百姓还是存有疑虑,1亿装机千瓦的核电站也就相当于1亿多吨标准煤,同时核燃料需要引进;水电在中国开发的不错,但是真正有大规模开发潜能的不多,雅鲁藏布江还有5000万千瓦的余量可以开发,大量开发的可能性不大。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虽然发展快但也就相当于几亿吨标准煤,所以天然气引进、核电、水电、可再生能源发展加起来也就相当于十几亿吨标准煤,对于消耗量40亿吨的中国来说还是要靠煤,关键问题是把煤用好。山东某项目应用水煤浆技术效果非常好,清华大学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有炉内脱硫的功能效果也很好,所以煤关键在于怎么从利用的角度更新技术。煤不仅是一种能源也是一种资源,不但生产热量发电,同时又能产生化学品,把化工和发电结合起来使它更加合理。总体来说、以煤为主是我国国情,从整个能源角度来说中国要以煤为主各种能源相互协同发展。最近中国工程院也对整个能源配置做了分析,我认为各地区能源禀赋不同,应该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冯武军:殷老师,刚才倪院士对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做了科学分析,也给我们介绍了清洁煤的技术,同时也对可能生能源中的氢能、风电、生物质给了建议。您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奠基人,请您讲讲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您认为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
  殷志强:倪老师很清晰的描述了中国的能源结构。我从1978年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研究,到现在正好40年,通过在学校的研发和小试用了14年,1992年在清华大学南门附近建了一条年产80万支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年产量400万支时搬到了九龙山的北京玻璃仪器厂。中国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细分为太阳能总辐射和太阳能直射辐射。国际上太阳能热利用分为低温、中温和高温。我国较早提出往中温方向发展,低温预热、辅助能源升温是目前中温应用中发展较好的。90年代国际刊物上报道说中国在没有被外界注意的情况下成为世界最大的集热器生产国和使用国。我国的低温发展在2013年达到顶峰,2014年~2017年都在下滑,去年下降速度放缓,但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依旧居首位,下滑并不代表中国不需要太阳能,而是创新不足。我们的玻璃管采用高硼硅玻璃,最早世界上只有美国康宁、德国肖特这两家企业生产,我国的材料价格是德国肖特公司的十分之一,很多企业不依照国家标准执行造成质量下滑,当前热利用产业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坚持质量,按照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去生产,价格适当的调整。2000年时我主张两条腿走路,发展平板集热器,近几年平板集热器有所发展,在南方应用效率较高。我很赞成因地制宜、多能互补,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使该行业健康发展。
  冯武军:谢谢殷老师,我相信有您这么好的技术太阳能热利用肯定会科学发展,两位老师都提到了多能互补。今天采访倪院士和殷老师座谈就结束了,未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访谈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谢谢!
合影(从左至右:冯武军、倪维斗、殷志强)
  拓展阅读:
  倪维斗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复杂热力系统及关键部件的先进建模方法和控制策略研究,主持了“大型火电机组性能与振动远程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的研制;组织领导了对引进的先进燃气轮机的消化、吸收工作,并成功地研制出我国首台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的模拟培训装置;作为主要学术领导人之一,指导和推动了我国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仿真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部委级奖励多项。
  殷志强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奠基人,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殷志强通过系统、深入研究太阳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集热器及热水系统。亲身实践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及其热水系统的小试、中试及规模化生产,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道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成为与保持在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生产与使用国。他被国内外誉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科学技术带头人。
  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是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科研背景,和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多年来技术产业化方面经验而成立的,集清洁能源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交流于一体,以产业化应用为目的的研究机构,以科技支撑引领为动力,以提高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的需要,产学研多方结合,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的目标是成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院。

注:本文章转载自启迪清洁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