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刘清华:专注定日镜支架样件加工制作

时间:2018-07-25 13:21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制造厂厂长助理,他还是定日镜项目小组生产负责人,拥有多重身份的他,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一种身份意味着多承担一份责任,而他始终如一,从容面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的《竹石》,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2010年毕业后正式入职山东电建三公司,匆匆八年,他不忘初心潜心修炼;匆匆八年,他执着追求立志成才。在与公司风雨同舟的八年时间里,他用自己的坚守与勤奋,为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他就是山东电建三公司鸿丰装备刘清华。
  稳扎稳打夯基础
  初入职场,刘清华被分配到宁德核电项目部汽机专业,负责管道安装工作。该项目是三公司承揽的第一个核电项目,与常规的火电项目相比,在工期、安全、工艺质量方面都更加严格,通过入职培训,刘清华意识到在这里只要用心学习,一定会比在其它项目上工作收获更多的知识。俗话说“思想决定行动”,正是思想上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马上付诸行动。
  他从班组学徒做起,学习最基础的看图纸、放样、下料、打磨、焊接等工作,当同期进厂的其他新员工在乘凉休息的时候,他依然还在专心的对管道进行打磨,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他乐此不疲,通过不断的学习理论知识和亲自实践操作,并且在过程中随时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逐渐的他就掌握了各个工作环节中的工作要点和难点,并能够针对难点问题做到很好的控制,保证工艺质量达到标准要求。正是在基层班组这段难忘的学习锻炼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水平也得到了迅速提高,这也为他后来成长为档长、负责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专业领导的充分肯定,入厂第一年他就从众多的新员工中脱颖而出,被公司评为“2010年度优秀新员工”。
  初露锋芒显身手
  随着山东电建三公司海外市场的不断拓展,海外项目越来越多,为了满足项目现场生产需要,公司亟需成立一个配套设备生产基地。在此情况下,2012年,山东电建三公司在鸿丰装备公司成立了配管厂,此时,刘清华被抽调到鸿丰装备公司从事技术及车间生产管理工作,主要负责程序文件的编制、图纸会审、图纸深化、材料计划、质量检验、资料整理、车间生产计划、部门间协调等工作。工作内容虽然十分繁杂,但刘清华由于前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个人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每天面对大量的工作,他都做到了忙而不乱,应付自如。
  印度古德洛尔项目是配管厂成立后承接的第一个预制项目,印度项目需要对设计图纸、材料、人员等各环节进行IBR认证,为此,刘清华通过翻阅学习大量的印度锅炉规程,在组织完成内部审查后,顺利通过了业主方的审查。随后,针对四大管道配管他开始进行三维建模工作,并对分段编号,通过三维建模,不仅能检验设计管路接口坐标的准确性,检验管路间是否有碰撞,从而避开穿墙,进行钢架优化断点,同时还能让现场施工人员清楚接点,可以直观看到管路走向及其他系统设备接口位置。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印方业主的高度评价。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后,刘清华又先后完成了淄博中铝、摩洛哥杰拉达、约旦侯赛因、阿曼苏赫、阿曼益贝利等多个项目的四大管道配管工作。经过几个项目的锻炼,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了飞速的提高,个人也实现了由技术员到专业工程师再至配管车间主任的转变。
  厚积薄发立新功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刘清华经过几年的知识蓄备和经验积累,个人业务能力已经有了质的提升,2018年3月,鸿丰装备公司承揽了海西州光热项目定日镜钢结构支架加工制作任务,由于之前在光热项目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公司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刘清华很荣幸参与其中,担任生产负责人,主要负责定日镜支架样件加工制作工作。
  刘清华是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此次面对新的挑战,他同样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为了尽快完成定日镜支架样件制作工作,公司成立了生产突击小组,作为生产负责人,刘清华首当其冲,他首先从分解西班牙设计院提供的设计图入手,对材料、尺寸、公差、表面处理、设计要求等逐一核对,分析各部件加工制作难点,初步整理加工方案;另一方面通过进行样件试制,对过程中涉及的参数进行实际测试,例如焊接成型、变形控制等,通过样件试制到整套定日镜支架成型仅用1个月时间,并在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焊接参数、反变形余量、焊接收缩量等一系列数据资料,最终为批量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八年的坚持与磨练,让他在一次次的蜕变中实现了各人的华丽转身,凭借着勤于钻研、不怕吃苦的精神,他一定能够在公司发展的洪流中不断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