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鲁能海西州光热发电项目汽机专业王守昊:西北高原上的好青年

时间:2019-03-13 12:46来源:山东电建三公司
  在辽远空寂的西北高原上,在磅礴厚重的昆仑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驻扎在这里数月之久,奋斗在如火如荼的施工浪潮中,为争取发电目标的顺利实现,他们加班加点,以智慧和汗水谱写电建事业上的一个个新篇章,以执着和坚毅奏响西北戈壁上的一首首新赞歌。在这样一群人中,有这样一个专业,他们秉承着主动担当的精神,承担着定日镜组装,汽机本体以及外围化水供水工程,责任重大且意义非凡。在这样一个专业中,有这样一个人,在专业面临任务重、工期紧、人员不足等困难时及时赶到,肩负起外围部分的重要职责,以其系统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精细的工作精神、执着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为专业默默奉献,得到整个专业的认可与赞赏,成为整个专业员工的青年榜样。他是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鲁能海西州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简称海西光热项目)部汽机专业工程师王守昊,一个驻扎西北高原的东北青年。
  钻研为精,敬业为王
  所谓“敬业”二字,朱子以之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王守昊的职业经历要从2014年说起,2014年8月王守昊工作于华电淄博热电检修项目部(#3、#4、#6号机本体检修)汽机专业,当时的他还是一个普通的本体见习技术员;2014年底至2017年王守昊以高压管道技术员一职分别工作于神华国华寿光电厂一期2×1000MW项目以及国电朝阳热电一期2×350MW项目。
  在朝阳项目施工期间,王守昊主要负责主给水系统、再热热段管道系统、开式水系统、闭式水系统、除盐水系统等的技术管理工作。由于四大管道的供货滞后影响严重,四大管道的施工将进入冬季。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积极与外协队伍、起重班长现场确认管道安装顺序及的吊装路线,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及施工逻辑顺序,最终保证了四大管道安装的节点的顺利完成。主给水系统安装被业主评为优秀施工单项。在汽机房中、低压系统管道安装的过程中,王守昊严格执行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理念,坚持预先控制、过程控制、结果达标的原则。并在业主组织的工艺质量检查中多次被评为亮点项目。在机组调试期间他主动挑担子,顺利完成辅助蒸汽系统、炉前系统碱洗、锅炉四大管道吹扫工作。
  对海西光热项目,王守昊投入了巨大的工作热情。十月一开始,王守昊一直忙于低压加热器的吊装方案。低压加热器共有三台,由于设备尺寸大,吊装受到现场场地,施工情况的限制,吊装比较困难,王守昊的吊装方案一改再改,生怕有一点偏差。2018年12月3日下午两点十分,汽机专业进行了现场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完成后现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依次进行#5  #6  #7三台低压加热器的吊装工作。在各个相关专业的积极配合之下,现场井然有序,吊装工作顺利进行。截至下午六点三十分,三台低压加热器全部吊装完成。低压加热器是主厂房内部首批大型设备,此次低压加热器的顺利吊装,是汽机专业主厂房设备安装工作的良好开端,迈出了主厂房设备安装工作的重要一步。这样严谨苛刻的工作态度是他一直保持的习惯,工程产品的质量是我们这类工程施工企业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它影响到工程的运行,影响到工程进度,关系着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大局,才能避免顾此失彼、整体失衡’,施工的工作也是这样的,要整体考虑、顾好全局,为后期做好准备,就要前期一丝不苟。”敬业,何尝不是如此呢?
  兢兢业业,执着坚守
  哲学家梭洛有言:“只有执着追求并从中得到最大快乐的人,才是成功者。”2018年9月,王守昊从沙特延布三期调入海西光热项目部,刚到达这里的时候,是汽机专业人员不足,前期工作紧张且复杂的时候。刚刚进入办公室的第二天,王守昊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图纸会审,现场施工,资料编辑,员工培训,每一个部分都少不了王守昊的身影。海西项目动力岛区域处于施工前的准备阶段,到达项目之后,王守昊主要负责专业施工计划编排,设备及图纸催缴,施工方案的编制等工作。根据DL/T 241-2012 火电建设项目文件收集及档案整理规范,梳理项目开工前的相关资料。在9月中旬由于负责化水区域施工的师傅休假回家,王守昊又顶替负责化水区域的施工工作。由于之前一直没有负责化水区域的施工,刚接手的时候一头雾水。再加之刚到现场对海西项目部的化水区域的设计图纸一点都不了解。根据项目部的施工计划,化水区域首先进行施工的项目为厂区地埋管道,王守昊首先将化水区域的图纸整体看一遍,将地埋区域的图纸单独摘除。将其地埋部分的材料清单单独统计出来,与项目部材料到货台账进行比对,将未到部分材料积极与物资部进行沟通,确保材料尽快到厂。王守昊说:“施工的工作往往是高度紧张的,容不得半分马虎,于是就必须兢兢业业,就必得全身心投入,时间长了,就成了一种坚守。”作为一名地道的东北小伙,踏实肯干,勤勤恳恳仿佛是王守昊骨子里的本性,是他坚守的工作态度。
  奋进不息,学游青昊
  人们常常将知识比作海洋,比作天空以形容其高远深厚,无边无际。即所谓学无止境。没有什么是可以用一辈子的,只有不停的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获得进步,获得提升。从刚刚进场的不知所谓,到现在的独挑大梁。改变的是愈加丰厚的经验与阅历,不变的是追求进步的心态,不耻下问的勇气。
  王守昊刚刚进场,带他的师傅是本专业的专家,要跟师傅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不论是理论上还是施工上,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他每天都跟着师傅到现场去研究现场施工,回来后还要挤出时间来做好笔记。现场施工情况复杂,工序繁琐,对一个刚刚迈出校门的学生来说,学校里学习过的东西很难与现场结合起来,这样就要花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学习。除此之外,每次项目部组织技能培训的时候,他都积极参与,努力提升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做施工方案时,除去对现场施工的深入了解,也需要亲自用CAD绘图,亲自拍摄现场影像资料,亲自与监理沟通。这样的锻炼,让他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使自己成为更加全能的综合性人才。如今王守昊的办公桌上依旧和他刚入场时一样,摆满了现场施工图纸、各种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以及汽机专业的专业书籍。
  2019年伊始,王守昊加入到海西项目部汽机专业定日镜车间施工热潮中。作为国内首批光热项目,海西项目对公司意义非凡,汽机专业又承担着定日镜组装,镜场吊装的众多关键性工作。王守昊深感责任重大。既要做好熟悉的本体管道工作,又要学习实践光热项目的全新技术,还要考虑当地的气候地形条件。此外,现场外籍员工众多,ABENGOA现场工程师的指导意见对定日镜安装效率的提高颇为重要,这使得现场外文沟通成了一个要紧的事情。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学习任务繁重啊”王守昊说。每天一早,王守昊就匆匆忙忙赶到现场指导现场支吊架配置与安装,中低压管道预制组合的工作,进入施工高峰,能用来专门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王守昊就常常在管道施工区域和定日镜组装车间来回奔走,“其实,现场是最好的学习平台,所有设备都切实展现在面前了,不抽象,更容易。”在现场,王守昊常常与现场外籍员工商讨现场安装技术、现场改进方法,这样的讨论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补充学习,更是外语能力的极大锻炼,回到办公室,王守昊也常常保持学习习惯,特别是厂家技术资料,对于一些外文材料,更是亲自翻译研究。“很有幸,海西项目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学习平台,就是要抓好这样的机会挑战自我、提升自我。”所谓学无止境如此而已吧。
  习总书记曾指出:“要时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众多和王守昊一样的山东电建三公司青年力量,正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这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短短几字,包含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的工作信念,无私的工作态度;包含着严于律己,持之以恒,兢兢业业;包含着每一位青年员工积极向上,公而忘私的新面貌。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电建三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