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达10亿元!媒体探秘飞轮储能潜在“独角兽”的成长“秘笈”

时间:2023-08-18 19:25来源:辽望·辽宁日报
  8月14日,《辽望·辽宁日报》新媒体以《探秘!这家潜在“独角兽”有何成长“秘笈”》为题,采访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微控)在董事长张庆源的带领下,引进、消化、吸收磁悬浮飞轮储能包括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五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等在内的完整技术体系,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目前我国唯一一条量产磁悬浮飞轮储能产品生产线。据介绍,今年以来沈阳微控在手订单已达10亿元,预计订单和产能需求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全文转载如下:
探秘!这家潜在“独角兽”有何成长“秘笈”
  密闭的真空容器中,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以最高每分钟41000转的超音速飞弛旋转,实现动能与电能的高效转换……
  创造这一神奇的,就是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而拥有目前我国唯一一条量产磁悬浮飞轮储能产品生产线的企业就在沈阳,名叫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8月14日,沈阳微控车间内,生产线旁忙碌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厂房另一端,形似集装箱的产品整齐排列,正待发运。
  “公司创立于2018年,到现在也就180多人。”沈阳微控董事长张庆源说,“我们能够在新型储能赛道上迅速崭露头角甚至领跑,跻身2022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行列,‘秘笈’就是持续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什么是飞轮储能?
  飞轮储能与压缩空气储能、化学储能等同属于新型储能技术,其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待需要的时候再用飞轮带动发电机发电。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应用越来越广泛,而新能源具有不稳定、不均衡等特征,新型储能技术已成市场必需和急需。这当中,具有低功耗、长寿命、快响应、高精度等优势的飞轮储能,成为智能电网及数据中心、医疗、工业等应用领域的重要支撑。
  前瞻需求
  2017年,5位创始股东收购了掌握飞轮领域全球领先技术的美国VYCON公司,2018年成立沈阳微控,并在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建厂。“技术转移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再创新的过程。我们集合了众多科研力量,攻克原材料、生产工艺等多项‘卡脖子’难关,终于掌握了包括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五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等在内的完整技术体系,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创新历程和能力,张庆源的自信、自豪溢于言表,他说,“我们的转子持续转动寿命可达20年,充放电循环次数超过200万次,拥有全球业界最高转速、最高功率密度……这就是中国制造的水平。”创立至今,沈阳微控已申请获批国家专利70余项,参与制定多项飞轮技术国家标准。
  市场的认可,来得真实而快速
  在国内首次完成兆瓦级飞轮储能系统35KV并网试验;实施我国首个“飞轮+锂电池”混合储能新能源调频项目;搭载微控磁悬浮飞轮设备的氢能源发电车开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提供绿电保障……迄今为止,沈阳微控已有超过3000台飞轮储能设备安全运行在全球各地,稳定运行时间超过10万小时。
  储能赛道持续火热。上半年,全国新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总和。“今年以来,在手订单已达10亿元,预计订单和产能需求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张庆源介绍,“我们已经着手规划扩产,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将沈阳微控打造成为中国独角兽和全球飞轮储能领域的头部企业。”

注:本文章转载自辽望·辽宁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