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和运维培训班今日开课

时间:2018-03-19 17: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我希望我们犯过的错误,你们不会再重复一次,避免犯同一种错误”。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专家Santiago Garrido在3月19日开课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和运维培训班”上这样表达。
图:培训现场
  一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最终的交付成果与最初设计相比,往往会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而通过合理的调试,能与前期的精心设计、建设相辅相成,使电站的发电量达到预期,并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率。良好的调试对后期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发电量“定调”,使电站的运行效果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合理完善的调试过程将能够纠正安装过程中的可能发生的错误,避免不必要的失败以及减少对运行人员的需求。如果电站的调试过程是比较匆忙的,那将来电站的正常运行将会复杂化。因此,调试的作用非常关键。据介绍,一般,调试的成本(人员)占总安装成本的2-3%。
 
槽式电站运行图
  目前,在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只有中广核德令哈导热油槽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发布过整体调试、运维技术服务招标公告,共有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体、源和电站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体、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3家单位参与投标。由于我国还没有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投运,因此很难有中国的企业满足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的招标要求:1)投标人需承担过50MW以上槽式光热电站整体调试工作且不少于两项,投标人需具有5年以上的槽式光热电站运维业绩且不少于两项(调试和运维两项工作业绩,均以业主方出具的证明为准)。

  “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和运维培训班”是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关于电站调试和运维的第二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学习国外关于光热电站的调试和运维经验,从而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中提供参考。作为曾给西班牙超过50%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操作人员进行过培训的老师,Santiago表示:他将在5天时间里,将其在光热发电领域几十年的从业经验倾囊相授,系统化、条理化地帮助学员“预见”调试和运维中问题解决方案。

图:学员合影
  来自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调试负责人、预备项目经理、生产运维经理、锅炉所负责人等13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班。(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