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再跃,产业化、规模化和技术创新高效赋能太阳能光热

时间:2020-08-24 13:5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再次确定以礼品赞助商的身份支持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即将于2020年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大会主题与龙腾光热一直推行的技术创新理念高度契合。龙腾光热董事长俞国兴如是表示。
  创新要素集聚
  实现亚洲光热发电企业国际奖项零的突破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龙腾光热是一直致力于光热发电及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研发创新和产业推广。业务涵盖高温真空集热管、集热场系统集成、分布式太阳能冷热电联供系统等领域。龙腾光热开发并提供技术支持的150MW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示范项目,其中,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小时储能100MW光热电站已成功并网,玉门龙腾50MW光热电站正在稳步推进中。
图:龙腾光热集热管生产基地
  龙腾光热专注于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积极承担了多项光热国际标准(IEC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编制;集热管产品实现技术与产业化的多项重大突破,以优异的性能率先大规模进入国际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集热场集成技术率先示范并持续进行槽式新装备、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015年12月,龙腾光热完成海外商业化电站规模订单集热管交付,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集热管在50MW级别商业化电站上进行数千支级别规模化供货的集热管企业,实现了其光热发电国产核心部件在海外商业化项目上零的突破。
图:龙腾光热第五代真空集热管产品
  2018年9月,龙腾光热与德国SchlaichBergermann Partner太阳能公司就下一代新型槽式集热器开发项目签署了合作研发协议。双方将在聚光集热器技术创新方向开展更深层次的研发与合作,旨在进一步降低集热器的部署成本,提高集热场整体效率。
图:龙腾光热集热管
  2019年9月,在龙腾光热参加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二期项目“基于硅油介质的槽式太阳能高温集热管的关键技术研发”实地验收评审会议上,项目组专家对龙腾光热开展的科研开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0年6月,龙腾光热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与寿命评价”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与龙腾光热具有的国内最大的集热管生产线和多个性能测试平台、国家首批槽式光热电站建设经验,以及参与IEC/TC117部分标准组工作等实力与经验有着重要关系。
  多管齐下
  占领全球光热“技术高地”
  随着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发展,龙腾光热已经成为集热管装备制造商、槽式光场集成商和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商。而龙腾自主研发的RTUVR®高温真空集热管,更以卓越的性能与可靠性,为光热电站全周期稳定发电量提供保障。龙腾光热的主要业绩有:
  ◎ 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 向印度首个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供货全部真空集热管
  ◎ Novatec西班牙PE 1菲涅尔熔盐循环发电项目
  ◎ 中广核600米标准槽式集热回路
  ◎ 新疆新华能180kW槽式光热示范电站项目
  ◎ 中广核德令哈1.5MW试验回路
  ◎ 成都博昱德令哈标准槽式试验回路
  ◎ 印度MEIL 50MW槽式电站
  ◎ 西班牙Puerto Errado 1电站
  ◎ Heliovis为西班牙某农产品企业建造的集热系统
  ……
图:印度Thermax光热-燃煤混合发电项目
  在槽式太阳能集热场方面,龙腾光热经优化与验证的槽式太阳能集热场解决方案,以成熟的技术与丰富的聚光器生产和安装经验,为客户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集热场交钥匙工程。
  如,国内首个国家级槽式研发示范项目——北京延庆1MW槽式集热试验平台,新疆新华能180kW槽式试验电站,无锡蓝天槽式太阳能——天然气联合循环示范项目等。
图: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除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外,龙腾光热积极布局后续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发。2018年5月,龙腾光热和华菱龙腾哈密2*100MW槽式光热发电工程项目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时机成熟便可启动建设。
图:卡塔尔项目
  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龙腾光热积极研发和推广分布式太阳能供热、制冷技术,安装方式灵活,可适用于屋顶安装结合先进技术与项目经验,为综合能源服务系统提供革命性、经济性的太阳能解决方案。
  2010年,龙腾光热的合作伙伴德国IndustrialSolar公司为2022年世界杯足球场馆——卡塔尔多哈足球馆设计安装了线性菲涅耳聚光集热系统,集热器面积1408平方米,系统输出16bar,200℃中高温高压水,配合吸收式空调向足球场馆提供制冷。2015年3月,约旦RAM制药厂建成了太阳能工业蒸汽项目,共安装线性菲涅耳太阳能集热系统396平方米,产生6bar,166℃中温蒸汽,输出热功率198kW。
  应势而为
  新机遇照亮龙腾光热前行之路
  市场、机遇、创新,平台、天时、地利、人和……在太阳能光热领域,龙腾光热已然成为行业的中坚骨干力量。驰骋商场数十年的俞国兴深谙强强融合、合作共赢是实现企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之一,在太阳能光热版图上需立足全球视野,因此,龙腾光热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行业会议交流。在继承办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18后,龙腾光热连续两年以大会礼品赞助商身份支持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19和2020的召开,以产业化、规模化和技术创新高效赋能太阳能光热的同时,助力行业稳步向前发展。
  2020年,或将会是太阳能光热行业一个新的开始。即将于8月26日-27日,在江苏宿迁召开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20期间,龙腾光热将携其光热发电核心部件与集成服务技术方案亮相。欢迎到会交流,让沟通和合作更加精准、直接,效率更高。(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