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孙锐: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相关技术问题

时间:2021-07-27 20: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年4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向各省市发改委及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推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布给出指导意见。近期,青海省在其发布的《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十四五”将开展风光水储、风光热储、风光气储等多能互补研究及示范,研究推动光热规模化应用,构建水风光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生产体系。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也发文表示: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都开展了“光热储能+”示范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77.5万千瓦。
  太阳能光热发电通过配置储热系统,发电机组能够保持稳定的电力输出,不受光照强度变化的影响,如果储热系统的容量足够大,机组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同时可以根据电网用电负荷的需要,快速地调节汽轮发电机组的出力,即参与电网一次和二次调频。另外,光热发电机组比燃煤机组的启停时间短、最低运行负荷低,具有更好的调峰性能。以“风光热储一体化”或“光热储能+”模式发展新能源,是促进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的有效措施。
  在定于8月17日~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特别邀请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孙锐先生围绕“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相关技术问题”做专题报告。敬请关注!8月1日前享受优惠注册。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汇聚行业力量,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探讨“双碳”目标下的技术发展路径,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专家简介
  孙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曾先后任东北电力设计院设总、副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副院长等职。长期从事火力发电厂设计研究、咨询、评审工作,曾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一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现行国家标准《大中型火力发电厂设计规范》(GB 50660—2011)的编制组长;2019年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主持了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八达岭塔式光热发电站的工程设计工作。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和实施方案,并作为副组长参加了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评选工作。主持了《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哈密市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等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评审和几十项光热发电工程的设计评审工作。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