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示范项目或将出现碟式斯特林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

时间:2017-08-27 19: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碟式斯特林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其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说效率高、适用范围广,可以集中式发电同时也可以作为分布式应用等。但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碟式斯特林路线全部落选。此前,国家光热联盟也曾第一时间采访了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太阳能中心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建中,他曾提出,碟式系统落选首批示范项目名单,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国际上还没有碟式大型电站运行的案例,首批示范项目要求单机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目前国际上投运的最大的碟式电站也只有1.5MW。二是与现有成熟的蓄热技术不能对接。三是可靠性和经济性方面还有不足。虽然第一批示范项目落选,业界并未放弃对这一技术路线的科研。
  8月27日,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苏张家港举办斯特林发动机产业发展推介大会暨东方宏海斯特林发动机新闻发布会。根据产品鉴定会专家组意见:东方宏海新能源的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图:产品鉴定会现场
 
  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说,“在8月26日下午DNI约为500W/㎡的辐照条件下,我们对其位于张家港的25kW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实际的运行发电效率进行了实测,结果显示,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9%~31%。”
  关于成本问题,东方宏海新能源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振声表示:目前,宏海新能源的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的成本已经获得大幅下跌,在一个批次100台25kW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机组的生产规模下,建设一个碟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单位kW的EPC造价约1.5万元,将规模扩大到1万台后,单位kW造价可控制在9500元左右,规模进一步扩大到5万台后,EPC造价可进一步下降到5000元以内。”
  针对核心部件斯特林发动机,东方宏海新能源现已投产年产1万台斯特林机生产线、年产10万台斯特林机产业基地也已于2015年11月18日奠基。王振声表示,“通过我们对各供应商的询价调研,生产1000台斯特林机和生产100台斯特林机相比,其单位成本可降低24.5%,降幅非常之大,规模化生产对其成本影响非常大。我们估算,在一个批次的产能达到10000台时,斯特林机的造价成本可以降至3600元/kW。”
 
图:东方宏海新能源正在张家港运行的25kW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
 
  王振声还在大会上介绍了斯特林机巨大的市场前景,除了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其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燃气热电联产、生物质能热电联产、微型民用核电等产业领域。这些市场如果被全面打开,推动斯特林机的大规模化制造来拉动成本削减就可以成为现实,斯特林机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全面产业化就将成为现实。目前,国际市场对斯特林机的需求已经逐步打开,宏海新能源正在向乌克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市场供货,但国内市场仍需培育。
  此外,在8月28日上午,东方宏海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张家港联合成立了斯特林发动机研发基地。两家单位希望凭着各自的优势进行院企合作,促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斯特林发动机研究学科的扩大和深入,同时也将为宏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支持。
  目前东方宏海研制出了低成本、高效率的碟式斯特林系统,下一步更期待其在蓄热方面的研究成果,也期待第二批示范项目申报中有碟式这一技术路线出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