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西北院彭怀午荣获第一届全国电力行业“最美工程师”称号

时间:2018-12-03 12:55来源:中电建西北院
  在11月12日举办的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企业文化专委会2018年年会上,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能建西北院)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兼光热所所长彭怀午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工程业绩,荣获第一届全国电力行业“最美工程师”称号。
  本次评选是在前期网络及评委初评的基础上,30名入围“最美工程师”评选的选手逐一上台展示,经现场评委投票,最终15人获得第一届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荣誉。
  第一届全国电力行业最美工程师
  彭怀午: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流体力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电建西北院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程师兼光热所所长。
  业绩:
  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内蒙古电网首套“风电功率超短期预测系统”。该系统提高内蒙古风电上网比例,增加风电发电量,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
  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主持开发国内首套风电场设计专家系统,使得风能专业编制时间每年可以节省时间超百人天。该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每年新增风电设计合同产值超百万元。
  20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5项工程应用成果获得中国电力行业专有技术。
  成功开发的风电场微观选址优化设计系统集风资源计算与风电机组布置优化于一体,该项目当年成功应用于实际工程设计的风电场优化,每年增加收益超百万元。
  彭怀午带领的创新团队是国家水能风能研究中心西北分中心的中坚力量
  彭怀午承担中电建西北院科研课题《陆上大型风电基地多尺度高精度风能资源评估技术研究及应用》;作为光热所所长,他每周召开生产科研例会,从以前的纯粹风电技术岗位调整到快速发展的新兴业务——光热岗位。重新捡起十多年前学过的热能动力专业,角色转换“痛并快乐着”。
  近年来,彭怀午参与了《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国家标准的编撰工作,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他参与和指导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计项目近百项。
  ■ 主持的中电建甘肃玉门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配置13h储热系统,镜场总采光面积约为160万平米 。
  ■ 光热所承担全阶段设计的冀中能源塞北农光互补光热供汽项目。将供给当地部分用汽及30万平米住宅区供暖。
  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曾做出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20%。这一约束性指标,对推动中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对此,彭怀午在工作笔记中写到:“我们所从事的新能源事业正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事业大有作为,使命崇高。”
  一件件沉甸甸的成果最真实地记录着彭怀午的成长足迹。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建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