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中控太阳能创新光热发电技术巡礼

时间:2019-01-23 10:17来源:德令哈晚报
  汽车在德令哈市新能源产业区金光大道上飞驰。窗外,一望无际的太阳能光伏板,使千年戈壁滩变成一片蓝色的海洋;两座光芒四射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塔,拔地而起直指苍穹,已经成了德令哈市的新地标,格外引人瞩目。
  随着青海中太阳能控装机容量10兆瓦、50兆瓦两个光热发电项目的并网运行,不仅成为我国首座投入运行的大规模光热电站,还填补了我国光热发电领域一项又一项空白……
  “在全国光热发电领域,我们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前面,靠的就是目标紧盯第一流,持之以恒搞技术创新。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技术创新就是推动企业发展新动能。”面对记者的采访,青海中控太阳能负责人道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真经”。
  多年前,随着国家能源转换战略、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多项优惠政策的发布,在不少企业把眼光投在光伏发电上的时候,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决策者们清醒的认识到,光伏发电虽然投资少、成本低,却面临一个靠天吃饭,白天发电天黑发不了电,供电波峰大这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办企业不像农民种庄稼,人家咋着咱咋着,只有另辟蹊径,才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2011年5月24日青海中控太阳能公司在德令哈市成立后,便把公司人力物力财力投到光热发电的项目新技术的研发上。
  那时光热发电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技术,别说国内,就是全世界也是刚刚起步,难度之大、困难之多可想而知。
  “要干就要创一流。”善于攻坚克难的青海中控人,迎难而上,积极创新思路。在“借脑引智”,多路突击总方针指导下。通过“横向联合”与有关大学、科研院联手,使国内知名一流热能、自动化、机械、化工、新材料等各方面专家成为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的主力军。面对一个个世界技术难题,各路专家教授攻坚克难在向新高地冲锋;青海中控的工程技术人员更不甘落后,他们凭着一颗有志者事竟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争分夺秒,面对横在光热发电技术道路上的一座座“珠穆朗玛峰”,也在夜以继日,奋力攻关,在一次次探索、试验、总结经验、反复改进、完善中艰难地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多年各路技术攻关大军的不懈努力,青海中控人不但成功自主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热发电技术,实现了光热电站关键装备的全部国产化,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4项,仅发明专利就达22项,还使装备研制,聚光精度、光热转化效率等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掌握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和能量效率设计、分布式、网络通讯镜场大规模聚光控制,高精度智能跟踪定日镜装备、太阳能吸热储热技术和专项装备研制、太阳能热发电装备在恶劣环境的可靠性设计和验证、太阳能电站整体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技术等光热发电核心技术。
  2013年7月5日,一期1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的并网发电,光热熔盐储能技术的成功运用,不但实现了全天候发电,填平了光伏发电难以逾越的波峰鸿沟,为大规模开发德令哈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还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2014年9月,该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12月,又荣获青海省“科技型企业”称号,成为国家级光热发电示范基地。
  2015年,青海中控再接再厉,采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又启动了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5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建设工程。经过连续三年的拼搏奋斗,2019年1月,各项技术指标又以全优的成绩,成功实现了一次并网发电。
  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21亿度,峰值效率达到20%,不但能为当地8万多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每年还能节约标煤4.24万吨,减少CO2气体排放量11万吨。对提高我国光热发电水平、促进太阳能工程测试体系、热发电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德令哈晚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