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地热能+太阳能”供热技术亮相韩国

时间:2019-10-11 17: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日-4日,第25届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能大会(SolarPACES大会)在韩国大邱召开。来自34个国家的3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图:大会现场
  大会期间,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展示了其“地热能+太阳能”供热技术。据了解,“地热能+太阳能”供热技术由太阳能光热系统、中深层地热能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组成。该技术具有连续稳定、操作简便、不受地域条件限制、对自然环境无干扰等特点,属于典型的绿色低碳供热技术。
图:部分中国代表在甘肃建材院展台(BR10)前合影
 “地热能+太阳能”供热技术工艺流程图
  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技术通过在地下2000-2500米安装微换热器,从地下中深层岩土层取热,再由地面专用设备系统向建筑物或末端供热,满足人们对采暖、热水、制冷等能源需求,实现了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和低品位地岩热的有效利用,对地下水、土壤等周边环境无干扰,热交换、输送、储存、使用均为低温、低压物理过程。单口换热井直径仅为200mm,出力可达500~700KW,满足1.5~2万平方米节能建筑的供暖需求,每月运行成本约为1.9元/(月•平方米),还可根据需要形成3万、5万、10万平方米的供热(制冷)工程化模块。目前已成功在国内超过100万平方米建筑中进行了推广使用。
图: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技术原理图
  太阳能光热系统在采暖季通过传热介质输送热能至用户侧,在非采暖季输送热能至地热井储存,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储能+多能互补,科学地解决了可再生能源连续稳定差、成本高、难以规模化使用等问题。
图:位于兰州市的“地热能+太阳能”供热示范工程
(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